西方对中国经济看法有失偏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8 07:4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 洪丕正

最近到西方旅行时发现,离中国越远的地方,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越悲观。我认为西方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是有失偏颇的,我看到的中国正在快速开放,中国政府有决心调整经济结构,持续推进更广泛的改革

最近到西方旅行时发现,离中国越远的地方,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越悲观。股市调整、人民币贬值和经济数据,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下行的担忧,西方投资者情绪也因此有很大的波动。

对于中国这样规模的经济体,既要推动国内市场的改革,又要向世界其他国家开放,任务艰巨,道路注定是不平坦的。虽然目前中国经济总体放缓,风险依然存在,但悲观情绪不宜过头。

经济活动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基本面急剧恶化,只是促使决策者更加重视改革,更果断地采取积极的政策。比如,最近中国降低了首套购房者的预付款要求,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也削减了一半……此外,中国政府还采取了更积极的货币政策,自去年11月以来已多次降息降准,这些政策的影响尚有待观察。

当中国面临较大的周期性阻力,同时市场信心减弱时,改革尤为困难。令人高兴的是,近期我们看到中国正在通过一系列改革加速市场开放,进一步鼓励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随着更多改革措施的推出,世界应该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当前中国是一个正在不断发展并日趋成熟的经济体。不可否认,中国制造业仍面临产能过剩、需求疲软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三重困难。但政府正鼓励企业向价值链上游不断攀升,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管理成本。事实上,制造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下降,中国经济正在向服务型和创新型转变,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突破50%。

中国经济依然独具魅力:中国零售业虽然有所下滑,但10多年前吸引西方国家到中国投资的巨大消费能力今天仍具有吸引力;政府业已采取措施应对数额庞大但仍可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务,比如将其置换为债券,并设立了一个政府负债的上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此促进贸易和投资增长。

认知影响信心。我认为西方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是有失偏颇的。我看到的中国正在快速开放,中国政府有决心调整经济结构,持续推进更广泛的改革。改革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西方应该成为建设性的参与者。例如他们可以分享有关欧元货币的体会,或就政策有效性进行更多交流。毕竟,一个可持续发展、可预见、以市场为导向的中国经济对全世界来说是件好事。(记者 欧阳洁 整理)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