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将推动人民币可兑换、可自由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3 21: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吴雨、姜琳)3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分量不断提升,中国需要建立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金融管理体制。随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开放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需要一个更为开放的金融体系予以支持。

    近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正式上线运行、中英联合表态研究“沪伦通”可行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于近日签署合作协议……随着我国金融领域开放的大踏步前进,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正在呈现跨越式发展。

    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3.1万亿元,同时还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今年8月一度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中国将更加积极的参与国际事务,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管涛认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表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显示了大国的定力,向外界发出清晰的信号。尽管近期股市、汇市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是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没有变,资本项目开放的稳步推进不会停。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放宽企业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放宽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限制。加强国际收支监测,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我国对外开放大步迈进的同时,注重金融业开放的有序性和稳步性。这有助于我国在不断开放中构建平等互利的规则体系,提升中国金融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