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韩创新对接可成为合作新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4 18: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首尔11月4日电(记者 姚琪琳)从深圳的“创客空间”、北京中关村的“创业大街”,到大连高新区的众创空间,再到“韩国硅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的“创脚印”从中国延伸到了韩国,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重视创新,期待与各国加强创新合作。

回顾此次韩国之行,创新已成为总理口中的高频词。密集的行程安排中,李克强还专程到有“韩国硅谷”之称的京畿道板桥“科技谷产业园区”,考察京畿道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并参观了物联网技术、移动设备技术和3D打印实验室,正是中国重视创新产业的又一例证。

创新带来发展,合作成就共赢。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韩国“创造型经济”进行对接,中韩加强创新、智能制造、高端技术研发等合作,有望成为中韩合作的新亮点。

众所周知,“双创”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而放眼韩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同样离不开“创新”二字。得益于创新,以三星、LG为代表的韩国电子企业在上世纪逐渐具备国际竞争力,帮助韩国从农业国快速实现工业化,创造出“汉江奇迹”。也正是得益于创新,韩国成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国民收入、社会发展水平都达到了较高水平。韩国发展创新型经济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

正如李克强所说,韩国在创新创意产业发展方面经验丰富。中国推动的“双创”和韩国的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理念不谋而合、异曲同工,双方完全可以互学互鉴。

创造经济革新中心是韩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举措,也是韩国总统朴槿惠上任后所提出的“创造型经济”的重要内容。目前韩国全国共有18家同类机构,为各类创新和创业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一组数据可以窥得韩国创造经济革新中心诞生一年多以来所取得的成果:累计为“创客”提供咨询、辅导9535次,累计生产制造出试验品2621件,孵化企业515家。更重要的是,对创造经济革新中心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

创新的核心在人。韩国科学创意财团理事长金承焕认为,培养一批创意融合型人才,是“创造型经济”成功的关键。根据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公布的计划,政府将根据创业者的特点对其提供针对性的扶持培训,并进一步完善教授和研究员创业制度,计划培养5000名高级创业领军人物。

李克强总理与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共同出席首届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时也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韩国也致力于倡导“创造型经济”。希望两国青年以中韩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契机,集众智、汇众力,在创新创业中打造中韩合作美好未来。

目前,中韩创新的对接已经开始。日前,韩国大田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宣布将与联通创投上海公司开展合作,在上海设立“中韩革新基地”,为韩国创新企业进军中国提供支持。此次李克强同朴槿惠举行会谈时也宣布将在中国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双创”对接韩国“创造型经济”上升到国家层面,必将为两国创新创业者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