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4 20: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共享发展理念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理念的提出彰显了宗旨意识,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体现;全会有关脱贫、教育、就业、收入、社保、人口等制度安排和民生举措,顺应民心、凝聚力量,将推动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共享发展合民心增信心

    “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全会公报中的这句话令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辛向阳印象深刻,他认为,共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生产力的不断提高、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实现共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符合阶段性经济发展的特征。

    贵州麻山腹地敦操乡村民谢加清原先生活在石漠化地区,村民们的生活处于贫困线以下。在政府生态移民政策支持下,搬到在乡镇生态移民新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住上了3层楼房,有独立厨房、带热水器的卫生间。“从脱贫到奔小康,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谢加清说。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教授孙兆霞指出,一系列新的扶贫理念和措施的实施,将会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全会提出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等于让贫困群众有了可持续增长的收入,提高了造血能力。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蒋兴礼表示,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意义深远,意味着将创造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出台更坚实的社会保障政策,让更多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为扩大职业教育吸引力,广西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对所有中职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全面免除学费,不分城乡,预计四年内投入将超22.75亿元,由中央和自治区两级财政承担。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助理孙杰利说,五中全会提出中职教育逐步免除学杂费,为全国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了发展机会,也为贫困家庭脱贫带来了希望,受到群众欢迎。

    共享发展聚民力添动力

    浙江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说,经济新常态下,进一步创造宽松的就业和创业环境显得十分迫切。要通过发展“新经济”模式创造新的供给,带动新的需求。

    杭州“59store”是一个专注于火速配送,解决大学生零食、宵夜需求的网站,目前已覆盖全国167个城市的1800多所高校,拥有超过两万七千名“店长”,公司全职员工也从今年3月份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800多人。

    “就业是民生大计,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在“59Store”联合创始人曹李发看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将有效缓解“招工难”和“就业难”矛盾。

    共享发展不仅是共同享有发展成果,更在于形成共享发展的制度机制,调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和措施,“十三五”期间我国就业工作和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汤铎铎说,让老百姓的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共享发展成果,这样可以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发展动力,朝共同富裕方向前进。

    共享发展补短板惠民生

    全会提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机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对此,安徽省合肥市南七街道丁香社区党委副书记胡晓芳说,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制度安排,必将推动更多政策施惠于百姓。

    在合肥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明白纸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政府为居民算的一笔“明白”账:以最低缴费档次100元为例,居民一年缴纳一百元,政府补贴30元,缴纳满15年后,便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84元,年领取养老金1008元。也就是说,15年个人总计缴纳了1500元,15年后领取的养老金总额是15125元,是缴费总额的十倍。

    “这是每位居民共享国家发展最直接的体现。今后我们要仔细耐心地为居民算好这笔账,把实惠送到居民手中。”胡晓芳说。

    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受到社会关注,不少家庭表示支持。“这两天不断有人询问全面放开二孩的事。中央政策既符合形势要求,也顺应民意。”河南荥阳市王村乡计生办主任张芳说,未来基层计生工作压力相对减小,工作的重心将从管理转向为群众服务。

    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广西医科大学学生蒋志俊说,随着五中全会精神的落实,制度安排将发挥效力,可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改善医患关系。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渔洞小学校长罗芝诚所教的学生大都是留守儿童。他对全会提出“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的安排深表赞同。这部分人需要关爱,要把中央政策落实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奔小康。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旗委书记徐茂龙认为,推动新形势下的共享发展,必须把增加公共服务和产品的供给放在重要位置,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的同时,更好地激活蕴藏在民生领域的巨大消费潜力。(执笔记者:赵文君;参与记者:齐中熙、杨洪涛、商意盈、马姝瑞、张兴军、张莺、林苗苗、刘懿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