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拉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0:1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推动扩内需惠民生。(11月4日中国政府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就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民意需求,也必将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速上档。而今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不管是对增强经济动能而言,还是对促进产业升级、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来说,都显得至为重要,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正在从高速增长回归中高速增长,但越是在经济形势趋于复杂、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关口越是要认清规律。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规划纲要和配套专项规划编制必须遵循发展规律,可见已经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的确有助于推动发展成为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愈演愈烈的今天,打开国门扩大开放已经成了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规划纲要和配套专项规划编制应体现改革开放要求本身就是对五中全会开放发展理念的一种回应,也当然有助于利用“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构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逐步掌握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主动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也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规划纲要和配套专项规划编制要反映群众意愿,也就是以民为本的最好例证。若真能实现,无形中也有助于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要求,推动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既可以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也能够增强发展活力。

    毋庸置疑,当前中国发展既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纲要和配套专项规划编制就将成为一个时期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纲领,其意义已经不言而喻。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遵循发展规律、体现改革开放要求、反映群众意愿三原则,若能实现则不仅是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对接,更将凝聚13亿人民力量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于中华大地续写全面小康新篇章。(杨飞)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