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精简审批事项再出稳投资“重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4 23: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官方为刺激投资再度出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简投资审批,为企业“松绑”。

    会议提出四项举措,包括:协同下放同一投资审批所涉事项;对必要的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实行联合评估评审;推行网上并联审批等。

    最近几个月,官方一系列鼓励企业投资政策多管齐下,并明显加码。

    财政部连续出台两项税收优惠政策,除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扩展至汽车等四行业外,还放宽了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活动和费用范围,让企业能有更宽松的现金用于投资。

    央行也屡次降息和降准,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除了做“加法”,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外,官方还通过下调港口、沿海以及内河航运、机场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等“减法”,降低企业投资门槛。

    官方密集出手促进企业投资,缘于临近年底经济虽显露企稳迹象,但下行压力仍然不小,稳增长力度亟待加大。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降至6.9%,三季度增速亦为6.9%,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这与投资这一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持续低迷直接相关。据官方数据,同期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降至10.3%的低水平,较2013年同期几乎减少了一半。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几乎全部来自于投资拉动作用的衰减”。在此情况下,稳定投资是保增长的题中应有之义。

    投资之所以不振,除地方政府因“囊中羞涩”投资能力受限之外,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亦是一大原因。这一方面是由于利润缩水致使投资“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也与行政审批事项仍为数不少有关。

    有鉴于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精简审批事项,将使企业开展投资时不必“过五关斩六将”,有利于减少时间成本,推动投资项目尽快落地。

    从近期官方的表态来看,今后中国在促进企业投资方面料将有更多举措。

    李克强10月与部分省区市负责人就下一步经济工作座谈时明确提出,要“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表示,四季度要把促投资、稳增长“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提高投资项目审核效率等十大措施,“千方百计”扩大有效合理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不足是当下制约企业投资增长的突出问题,今后官方促进企业投资需更多从资金方面着手。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66%的企业反映当前融资成本高,比例比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60%以上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企业债总额占比过高和资金成本仍然较高,是促进企业投资需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为此,需多渠道增加股权性投资比重,深入推动地方政府和国企改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