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工业增长走进“春天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1:1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推动扩内需惠民生。(11月4日 中国政府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国务院常务会议,可谓是信息量很大。会议不仅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更要在区域性改革方面提出推进性举措。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工业就是一个颇具权重的词汇。

    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成了关键。此次会议就认为,“我国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最近的国家统计局的经济数据中看出,第三产业的增长比重大于第二产业已成趋势。但这不意味着作为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它就要因此失去自己的传统地位和产业贡献。相反,在转型升级期间,工业是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

    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工业,是有着“国家经济脊梁”的光荣称谓。现在,美国“制造业回流”、德国工业4.0、韩国制造业革新3.0等国家战略,无不是把工业放在“春天里”。这是大趋势所在。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把促进创新、拓展市场、深化改革、加大扶持等四大要素,作为推进国内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之部署。这里面,还重点提到了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力争到2025年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的“准入证”。在最近李克强总理和外国元首的会面中,都提到这个国内工业的行动纲领。现在来看,我国在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有些已是“走出去”的状态。但在整体上说,还有发展的不平衡性。这就需要促进创新、整合财政专项资金等举措跟进、补齐短板。当然,“互联网+”、双创也是传统工业升级的重要元素。毕竟,这两者已不再是服务业所独享的“工具箱”,而是能够带动工业“挂档加速”的推进器。

    拓展市场,是对工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之要求。国人海外代购的火爆,刺痛了有担当的中国制造。电饭煲、马桶盖,这些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国产日用消费品,在大体上不输其他国家。但凡事见微知著。电饭煲的压力保持、马桶盖的水柱温度,这些,都是考验中国工业的“主考官”。也只有答好消费者用放大镜来感知的这份答卷,中国工业才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喊出“国货当自强”,也才能把“用脚消费”留在国内。

    深化改革,重点在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化重组或退出,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僵尸企业”大都占据着大量厂房和土地,却无法产生相应的经营行为。它们的“僵而不死”,本身就是被地方政府错打“强心针”的结果。对这些挤占资源者,适当进行新陈代谢,对市场有益无害。而加大扶持,一直都是重点强调的区域。毕竟,金融扶持包括工业在内的实体经济,中央都有三令五申的强调和举措。鼓励金融机构对有市场、有效益企业加大信贷投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只有抓大不放小,才能让中国工业稳增长成为营养均衡、造血完善的一个整体。(皮波)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