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如何促使传统工业改造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0 14: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会议认为,我国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这对稳住就业、巩固经济向好基础,意义重大。(11月4日中国政府网)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自从今年3月份“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互联网+”不断被寄予厚望。现在,“互联网+”不仅正被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也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能源和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扩展。

    我国传统工业长期以来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方面的低成本优势,通过规模化生产,创造了巨大的竞争优势。但是,路径依赖也导致其难以适应互联网时代下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化和精准化需求,更难以成为真正的智能制造企业,因而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

    1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确定利用“互联网+”建设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创客等对接的工业创新平台。这一利好政策的提出,用总理的话说,将会改变传统工业的研发、生产和营销模式,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一点没错,“新工业革命”并不言过其实,因为“互联网+工业”可以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原材料用量和环境负荷、降低工厂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加快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可以对市场需求迅速反应,深度发掘细分需求;并能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数据双向流通,实现产品个性化、制造服务化,以市场数据驱动技术研发,从而形成自下而上的生产导向。

    “互联网+工业”带来的是一个崭新的知识空间,互联网用计算和网络平台把所有的知识和智慧汇聚在一起,用智慧来管理整个工厂,创造每一个产品。可想而知,它对工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它产生了机器人,产生了智能制造,产生了3D打印,而且会创新一系列新的工业发展模式。

    很重要的一点是,“互联网+工业”把整个互联网空间和整个制造业的体系、模式、平台、技术整体融在一起,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制造业发展模式——智能制造。可见,当今工业发展的本质已不在于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而在于用什么生产、产业升级的本质是什么。

    因此,工业的转型升级要求传统工业拥抱“互联网+”,让工业企业进行互联网化,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对传统企业而言,只有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住“互联网+”战略带来的时代机遇,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国家而言,要加大力度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丁西鲁)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