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与“新型”是智库建设的主心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08:4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从中央到各部门、各地方,都在积极开展智库建设,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此同时,智库发展在新形势下有了变化、扩展和延伸。智库开始更多地关注自身功能的充分发挥,增强国际交流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很多中国智库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时,加快了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的脚步,自觉地为中国赢得世界话语权而努力。

智库建设取得较大较快进步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在于智库建设进入了法治化时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给予智库明确的地位定位,并予以制度化和法治化保障。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主心骨在于“中国特色”和“新型”。搞清楚“中国特色”特在何处,“新型”新在何处,是智库建设必须回答的问题。只有建立一个理论体系,回答清楚“中国特色”与“新型”的含义问题,我们在智库建设的过程中才不会被各种思潮所干扰,才能不走弯路。

中办、国办的《意见》明确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这些构成了中国特色。中国智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发展。这些特色必须坚持、必须强调。

所谓“新型”,一是从传统智库向现代智库转型;二是从松散的智囊团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智库;三是从以官方智库为主的单一主体走向官方智库、社会智库等共同发展的多元主体。

智库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主要包括:

传统智库改造提升。现有的部分官方智库需要全面改革、脱胎换骨,采用更为完善、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充分利用资源,加强自身建设,增添发展活力。

地方智库建设发展。地方智库建设中,要特别重视市县智库建设。市县智库能够得到大量基层一线的实践经验和数据材料。这是省级乃至国家智库所不能直接获得的。有了来自基层一线的真实数据和经验教训,才能为国家决策提供全面科学有效的智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有一种新的智库正在兴起,这就是传媒智库。传媒智库是应对当前新形势所产生的新型智库形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由于传媒智库与生俱来的舆论引导属性,能够对社会及决策层产生广泛影响,同时,传媒智库与现代信息社会天然契合,更适应当下瞬息万变的形势。加之在决策咨询方面的深度研究,未来传媒智库有望在智库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甚至成为一种标杆、一面旗帜。因此,应当对传媒智库予以充分重视、给予应有地位。(作者:李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