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政策密集出台 中国农村电商战略升至国家层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9日正式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继此前多项政策文件出台后,中国政府再次发文支持农村电商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支持农村电商的重要政策文件接连出台。仅5月以来,国发24号、40号,国办发59号、72号文件相继发布,其中均涉及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内容。8月21日,由商务部牵头、1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专门就农村电子商务作出部署。

  “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就农村电子商务接连发布这么多重磅政策文件,是前所未有的。”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如是说。

  汪向东分析,农村电子商务之所以受到“青睐”,是因为其可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新的动力和手段。通过直接对接广域大市场的方式,让广大农村人口可以突破本地市场狭小的局限,找到远端的商机、满足此前本地市场满足不了的需求,并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整合资源。

  “中国电子商务的实践,已经到了从城市向农村拓展的发展阶段。”汪向东说,“县域电子商务的全面引爆,必然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另一方面,农村也具备了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基本条件,虽然农村电子商务在软硬件基础设施上仍需进一步改善。”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农村网民1.86亿人,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0.1%,不及城市普及率的50%,而另一组数据显示,在上网的农村网民中有56%参与网络购物。有鉴于此,搭建好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是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刺激农村消费的必要前提,且迫在眉睫。

  9日发布的这份意见指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这个目标很有新意:在保留此前商务部等19个部门文件中关于发展目标强调电商应用效果的同时,更强调了农村电商体系建设,强调了电商与产业的融合。”汪向东说。

  汪向东同时注意到,此次意见中有一些非常细化的、新的要求,比如,在“加强政策扶持”方面,要求“制订出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和工作指引,指导地方开展工作”;在“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方面,要求“实施农村电子商务百万英才计划,对农民、合作社和政府人员等进行技能培训”等。

  该意见提出,扩大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的应用。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加强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推广。拓宽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

  “先建立消费习惯,再改变农业的链路,互联网化和数据化齐头并进,才能真正打开农村电商的大门。”网商银行农村金融业务负责人陈嘉轶说。

  对于此次意见的出台,汪向东称,这是将此前商务部等19个部门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和要求予以确认,并使之从部门层面提升到国家层面。“这更有利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他说。(记者 石岩)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