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利益就是保障粮食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10:1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的措施,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通过《地图管理条例(草案)》。(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

  粮食丰产,农民丰收,这是事关粮食安全的一项大事。多措并举,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这也是政策制定者的工作重点之一。对此,在11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三箭齐发”:严查“打白条”、压级压价,防止“卖粮难”。

  以上三点,既是反复强调,也是务必做到。客观分析,做到这三点还需多管齐下、多效并举。以往对卖粮农民“打白条”者,倒不是心存抵赖,而是因为某些地方政府和收购企业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实属不得已为之。而农民最在乎一手交粮,一手换钱。如果这点最基本的要求都保障不了,那必然是寒了种田者的心。保障农民利益就是保障粮食安全。从最近来看,各地先知先觉地融合资源,尤其有银行方面的大力支持。当充足的粮食收购担保资金摆上台面之后,这才可以说让农民第一时间就拥有了耕耘的“获得感”。

  而压级压价和卖粮难,两者似乎是孪生兄弟。粮食增产,如果不及时增加当地的粮食收购点的话,农民就要花费很大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来疲于卖粮。某些市面上的粮食经纪人就看到农民焦虑心态,跳出来压级压价,坑害农民利益。因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到“加大仓储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在建粮库和维修改造进度,按需追加跨省移库计划,加大北粮南运,抓紧出台鼓励加工企业入市购粮政策”,其用意就在于拓宽农民卖粮的对接面。更宽阔的市场交易渠道,这让粮食收购的主动权逐渐回到农民手中。此种变化,有利于农民种粮积极性的稳步提高。

  “北粮南运”一词也出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从战略角度来说,这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版本的“南水北调”,只不过方向不同。东北区等北方种粮大户通过多种渠道来进行粮食资源的流动,从而解决南方在发展工业过程中产生的粮食区域性供求关系。这为粮食分布及供给提供了全域化格局。而北粮南运,也将长期在全国粮食安全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扩大‘粮改饲’试点范围”。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快推进农牧结合,加快发展农区畜牧业,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粮改饲试点,把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结构改成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结构。”这既是我国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出的一项新内容,也体现了饲草料已与粮食有着同等重要的位置。对于相关产业的农民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加强粮食仓储管理、加强农资保供、完善玉米大豆等补贴政策、推动南方挂坡地退耕还林……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的政策措施的多措并举,可谓是补短板、托底线。对于农民来说,避免他们在“多收了三五斗”之后的诸多难题,正是这个国家对于粮食安全的深层次思考。(皮波)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