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医养结合,切实保障老年人福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09:3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深化医改、应对老龄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也能带动大量就业。会议确定,一是促进医养融合对接。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三是强化投融资、用地等支持,扩大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会议决定,在全国每个省份至少选择一个地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示范。

众所周知,“老有所养”和“病有所医”是我国民众自古以来对大同社会的美好构想。不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看到了这两项分属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民生福利工程即将要结合实现的期望。毫无疑问,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对于我国老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福音;也必将更好的应对老龄化社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养老问题、老龄化问题,都是重要的看点内容。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等关键字眼,也都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外发布的公报中有明确的表述。应该说,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工作部署,也是努力践行中央此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

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的最重要命题之一。早在1999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就占到了总人口的10%,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在那时就已进入老龄化阶段。有数据显示,我国老人在2013年底就已经超过了2亿。同时,在老龄化速度上,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快的国家之一。如何解决好这2亿老人的后顾之忧,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棘手问题。如果相关养老福利与医疗福利总是难以兑现,恐怕一些社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针对养老和医疗服务相结合有关工作,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具体做了许多部署。比如,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可作为医院康复护理场所;支持养老机构按规定开办老年病、康复、中医医院和临终关怀机构等;支持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机构……应该说,对于行动不便、能力有限的老人而言,这些工作部署解决了他们在养老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些问题,也将大大减轻年轻人的家庭负担。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养老和医疗服务的结合,还将会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对于解决就业难、就业压力大的问题而言,也可谓开出了一剂良药。因此,总得来说,医养结合工作的开展,能够实现整个社会的“多赢”。它体现了是现代政府对于民生问题的关切与责任承担,必然能够助推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更能够增加全体民众的幸福指数。(王传涛)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