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包促消费成增长新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3 10:2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1日即“双十一”当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第一个议题就是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

    赶在“双十一”连发政策红包促消费,体现了总理这位“最高级电商代言人”对新消费的重视程度。去年“双十一”期间,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谈及这个“节日”,就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并在降低物流成本、打击假冒伪劣等提升可持续消费方面作了一些部署。

    今年的会议对以上部署作了进一步深化和延伸,将长期利好中国消费的扩张和升级。具体为以下这四项措施:一是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消费扩大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该转企的尽快转企,全面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分领域逐步减少、放宽、放开对外资的限制,支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等有效供给。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

    对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李克强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推进地市以下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加快推进人口城镇化。既释放农业转移人口消费潜力,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又能真正改善农民生活。

    二是优化消费环境。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以更严的标准和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消费品质量的提升,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跨地区、跨部门信用奖惩联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严惩假冒伪劣、价质不符等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使消费者放心消费,从而更好拉动内需。

    三是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发展消费信贷,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至全国。

    中国的消费信贷市场潜力巨大,消费信贷市场早已成为电商巨头瞄准的新方向。而对于消费信贷,早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过,同时还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政策带动了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高速发展。

    可以预见,此次会议再度强调并细化措施,无疑将有助于政策更快落地。而就消费金融再度作出部署,意味着未来消费金融将迎来全面发展的历史时期,各类消费信贷也将百花齐放,甚至有望逐步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新引擎。

    四是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群众欢迎的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落实和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2014年,中国1.17亿人次出境游客在境外消费了1万亿元人民币。对此,此次会议提出要畅通商品进口渠道。“老百姓兜里有钱了,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不能限制大家出国买东西,更不能把国门关起来,还是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自由。”李克强说,“但与此同时,必须要以民众消费需求升级,促进国内消费品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一系列完善消费品进口的相关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包括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开始降低关税试点,扩大免税品种,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等等。

    今年6月,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优化海关监管措施、完善检验检疫监管政策措施、明确规范进出口税收政策、完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管理、提供财政金融支持等五方面的支持措施。

    通过以上措施,对促进国内消费增长升级、带动税收和就业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诚然,“双十一”不断刷新纪录的火爆背后,我们看到中国巨大消费潜力的释放。今年以来,投资和出口持续下滑,而消费则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目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有理由相信,随着政策红包的持续发酵,这种巨大消费潜力的释放,将给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生机、新思路和新动力。(作者:朱菲娜)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