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火力全开 更好保障“医养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3 11:1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养老与医疗显然已成为一个急需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翘首期盼一种更加便捷、放心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会对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专家预测,我国从2020年起将会迎来“超老龄化”社会。到2053年,我国老年人将达到4.87亿,届时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目前我国养老院短缺,且规模一般,只能容纳我国3%的老年人,公有养老院只面向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且费用较高,已经超过家庭总收入的1/4。

    目前我国老年消费产业供给不足,随着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和老年人口规模快速增长,产业链相关的养老服务等相关公司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国家出台政策指引,密切关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缓解老龄化中国所面临的发展与民生的双重压力,并极大地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在各种养老模式的探讨中,“医养结合”是个绕不开的话题。由于我国医疗和养老体系长期割裂,卫生系统管医疗,民政系统管养老,造成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功能单一化,“养老的不治病、治病的不养老”,给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带来不便。

    对于很多普通的市民来说,医养结合是个陌生的名词。该养老模式是区别于传统的只能提供基本生活服务的养老模式的一种存在。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就是要确保这一养老模式能够照顾到绝大部分群体,就必须具有便利性与经济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最理想的方式是整合各种资源,打造医养一体化体系,最大化集聚服务资源、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本次常务会议指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深化医改、应对老龄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也能带动大量就业。这也是继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 年)的通知之后,再度提出医养结合,对增强医养结合对接、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使用金融及土地手段进行支持三大方面做出部署。

    专家指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长久之计,也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会议确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强化投融资、用地等支持,扩大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创新长期护理保险等产品等措施可成为满足老年群体需求、激发市场增长潜能的双赢战略。(夏生)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