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造访马六甲的四重考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3 22:55 来源: “国是星期三”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夫人程虹前往马六甲,在那里,李克强会见了马六甲州元首、观看了中马工业园项目沙盘、参观了郑和文化馆并与当地民众互动交流。

    除了与他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相关会议,中国领导人外访中的人文交流活动往往颇有看点。有外交专业人士对“国是星期三”透露,类似交流活动,一般由中方提出并与访问国协商后敲定。而交流地点的选择并不随意,往往会带有很多象征性意义。

    其中,有一些国家的某些地点中国领导人曾多次造访,例如印度的甘地墓以及德国的波茨坦会议旧址等。而在大马,马六甲就是中国领导人最为偏爱的地方。

    如果仅从外交行程安排来看,马六甲并非是一个理想的地点,原因是这里距离大马首都吉隆坡有150多公里的距离,单程就需要两个小时车程。为造访马六甲,领导人在紧张的外访行程中难免还要舟车劳顿。

    如此,为何李克强还要造访马六甲? “国是星期三”梳理了四大原因。

大谈郑和有深意

    其一是为了纪念郑和。郑和与马六甲颇有渊源,他七下西洋有五次到访马六甲。当地民众为了纪念郑和,在三宝山上特意修建了一座宝山亭(又称三宝庙),民间则习惯称之为“郑和庙”。

    而此次李克强参观的郑和文化馆建成于2005年,由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华人、华侨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在郑和官仓遗址上修建而成,目的就是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此次出访前,李克强曾在马来西亚主流媒体撰文时用近五分之一的篇幅引述郑和下西洋。他说郑和在这里发展贸易,驱逐海盗,传播农业、制造、医学技术,但“并没有搞掠夺,也没有搞扩张,更没有搞殖民”。22日下午在郑和文化馆参观时,他更提出了郑和名字中“和”字的三层含义:和平、和谐、以和为贵。

    可见,中国领导人之所以大谈郑和,一方面,郑和下西洋的故事本来就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甚至是与东南亚国家历史联系的见证;另一方面,郑和的“有所不为”也正与中国政府倡导的和平发展外交理念相契合。

经贸合作又生新典范

    其二是为了发展经贸。作为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有“世界航运最繁忙的海峡”之称,每年约有5万艘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世界四分之一的运油船经过这里。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中,马六甲海峡的枢纽地位毫无疑问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而与以往领导人访马六甲都不同的是,李克强此行还特意抽出时间听取了马六甲临海工业园区项目的介绍,给此次人文交流增添了些许“经贸色彩”。

    临海工业园区是广东省与马六甲州对接发展的项目,计划筹建为集海洋高科技产业、深水码头、物流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临海工业园区。“国是星期三”此前提到,产能合作是李克强此行的重点,其中产业园区就是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

    显然,除了已经小有成绩的钦州产业园区与关丹产业园区外,中马合作的临海工业园区同样可能成为两国产能合作的典范。李克强亲自为项目“站台”,不仅希望促成这一项目,更希望中马合作之样本能够辐射到东南亚更大范围。

地区安全的新“方法论”

    其三是促进地区安全。马六甲海峡不仅是经济要地,其具有的战略价值亦不容忽视。马六甲海峡的航行安全问题也一直是各国争论的焦点——美国若要加强在南海的军事存在,马六甲海峡是一条关键要道,也就是说,如果南海的军事对峙加剧,狭小的马六甲海峡就存在演变为“火药桶”的风险,更何况这一地区的海盗问题近年来似有抬头之势。

    在22日的东亚峰会上,李克强提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五点主张,不仅包括主张各国“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也希望域外国家“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为缓和南海局势提出“方法论”。接下来,就要看这一“方法论”会得到怎样的响应与落实。

    李克强此次亲自造访马六甲,并大谈郑和维护和平的功绩,显然也有以古喻今之意,侧面重申中国维护南海稳定的主张。

中马关系紧密的象征

    其四是加强文化交流。马六甲州的华人、华侨众多,当地亦有过春节的习俗,而娘惹文化本身便是华人文化与马来文化融合的结果。可见,要选择一个地区作为中马两国关系紧密的象征地,马六甲再合适不过了。

资料:七位正国级领导人造访马六甲

    “国是星期三”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算上李克强在内,自1990年以来,至少有7名中国正国级领导人访问过马六甲。

    在李克强之前,上一位访问马六甲的领导人是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13年2月,贾庆林在参加完西哈努克葬礼后前往马来西亚访问并造访马六甲,这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外访。在马六甲,贾庆林参观了郑和文化馆、巴巴娘惹博物馆并与当地侨领茶叙。

    2012年6月,时任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期间也曾造访此地。在这里,贺国强先后参观了宝山亭、红屋大钟楼、人民博物馆、圣保罗山、古城门以及马六甲海峡。

    2009年11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对马六甲进行过“旋风式访问”,访问行程一共仅约45分钟。访问期间,胡锦涛参观了巴巴娘惹博物馆并瞭望了马六甲海峡。在马六甲海峡,马六甲州政府给胡锦涛颁发了“眺望证书”,胡锦涛由此成为了第8888号“海峡瞭望者”。

    而更早以前,李鹏、江泽民与朱镕基都曾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造访过马六甲,他们参观宝山亭的照片就悬挂在庙堂内的墙上。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