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11: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今日在苏州举行
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24日至25日在苏州举行。据悉,李克强总理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着重讨论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等领域合作。分析认为,在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合作潜力。

    此次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李克强总理将出席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后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集体会见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还将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此外,欧盟等有关方面代表将作为观察员与会。会晤后将发表成果文件。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2012年在华沙首次会晤,经过2013年的布加勒斯特会晤和去年的贝尔格莱德会晤,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正在加速推动双方的经贸与投资合作,双方之间的贸易额显著增长,中企对中东欧国家投资也迅速增长,投资领域涉及机械、化工、电信等,一些桥梁、电站和高速公路项目也进展顺利。

    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由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602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

    分析认为,中东欧是欧洲新兴市场国家集中地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高度互补,加强合作是双方基于共同利益和需求、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之举。近年来,中东欧国家整体经济呈增长态势,存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升级的需求。实现中国装备制造与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有效对接,不仅可以促进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也可以充分利用中国装备产能,提高装备质量和服务水平。

    不少中东欧国家对参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项目持积极态度。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会执行主任盖莱夫认为,中东欧国家期待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能加快双方在经济方面,特别是农业和食品工业方面的合作。中东欧国家急需中国对其农业领域进行投资,中国需要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双方合作极其重要,前景广阔。

    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上月访华期间表示,克罗地亚希望将本国港口作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起始点,同时借此兴建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克罗地亚智库地缘经济论坛副主席普莱夫尼克认为,“16+1”合作框架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新模式。在此模式下,克罗地亚可利用其地理优势,不仅同中国,还能同本地区国家开展合作,合作成果值得期待。

    中国企业近年来正在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了一批桥梁、电站、高速公路和防洪工程等建设项目。还有分析指出,中东欧国家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阵地,也是扩大与欧盟经贸合作的新平台。中东欧市场与西欧市场高度一体化,能成为中国商品和资金进入欧盟的一个重要通道。

    同时,在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和中东欧之间的经贸合作也正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到四分之一,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今年“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全面落实之年,国际产能合作进入落地生根的起始之年,有助于“16+1”合作乘势而上,实现更大发展。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今年“一带一路”建设正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双方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