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经贸如何烹制务实合作“大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12:46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李克强总理以“娘惹菜”比喻中国和马来西亚深度交融,倡议两国企业家携手拼搏进取,烹制出务实合作的“大菜”。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中马经贸如何烹制务实合作“大菜”?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三会一国”外交之旅的最后一天,李克强总理到访马来西亚。他在中马经贸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使到场的马来西亚各界人士深受鼓舞。

  这次访问马来西亚,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马,被赋予十分重要的外交意义。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马来西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支点,既是东盟国家,又濒临南海,同时在经济上与中国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双方贸易额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

  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历史让中国和马来西亚人民有着割不断的情谊,有着深厚的国民基础,这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发展全方位合作最有利的条件,这也是为什么中马关系走在东盟国家的前列。

  李克强表示,中马合作不仅在政治上有互信,而且在经济上有很多务实的成果,在人文交流方面也有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的厦门大学将在马来西亚设立分校,中国政府也将为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创造条件,让人民之间的友谊传承下去。他生动地比喻,马来西亚有十分闻名的“娘惹菜”,这是中马深度交融的形象写照,两国企业家应携手拼搏进取,一定能够烹制出务实合作的“大菜”。

  中马经贸如何烹制务实合作“大菜”?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中国和东盟已经实质性地完成了自贸区升级谈判,中国-东盟对话关系明年还将迎来25周年,东盟自身发展以及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都面临新的机遇。在这个时候,发展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关系,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张建平:过去十年是中国和东盟的黄金十年。在这十年当中,我们的对外贸易额从500多亿美元发展到将近5000亿美元,其中有五分之一的贸易额是和马来西亚合作产生的。所以,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当中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两国在双向投资方面发展也非常迅速,中国在马来西亚有产业园,马来西亚在中国也有产业园。此外,马来西亚目前的人均GDP水平已经高于中国,它的IT和软件产业在GDP中占比非常高,它贸易便利化的综合评分也高于中国,仅次于新加坡。这些情况都表明,对于中国来说,马来西亚是东盟经济体中经济体量以及分量最重的经济体。在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过程当中,中马的合作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对于东盟而言,以及对于我们“一带一路”的建设,都非常关键。

  经济之声:在昨天的演讲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到要拓展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要把中方技术与成本优势同马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对接,通过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和中马港口联盟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两国经贸往来。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在两国的经贸往来中扮演着什么重要作用?

  张建平:中国和马来西亚现在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宝贵经验是“要想富,先修路”。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中国有一个“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计划,其中一个经济走廊就是中南半岛。在这个经济走廊中,未来会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泛亚铁路的中线,会从昆明一直修建到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并且会进一步到达新加坡。现在非常关键的一段就是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这段高铁,明年有可能会公开招标,而在这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将会是非常有力的竞争者,我们非常希望明年中国能够成功拿下这一项目。此外,现在中国在泰国已经开始建设泰国境内的一段铁路,中国到老挝的铁路也有望在明年开工。未来从昆明一直修建到新加坡的铁路或者高速铁路,都很值得期待,而且这条铁路也会带来贸易流、人流、物流以及投资流等。

  经济之声:不久以前,世界银行发布了《2016年经商环境报告》,通过对全球189个国家和经济体进行调查,依照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等10个指标对各国经商容易度进行排名。最新报告结果显示,马来西亚仍保持在第18位,排名高于中国,意味着监管环境对于开办和经营一家本地公司更有利。在和马来西亚开展进一步经贸合作说的过程中,我们能从当地优越的经商环境中学到什么经验?

  张建平:我认为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更加主动地对外开放,积极转变政府的职能,使得政府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换句话说,就是要以企业为本,以人为本。马来西亚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程度也非常高。现在中国正好处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马来西亚的优良经验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说,中国将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增强市场信心,相信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将更好推进中马务实合作。有人评价,这是李克强总理带去的金融“大礼包”。这一点,为中马两国的合作释放出什么样的积极信号?

  张建平:这一次中国特别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发出的积极信号就是,中国高度重视和马来西亚间的金融合作。同时这也表明,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金融合作的深度在不断加强,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经济之声:如何通过扩大双向投资,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怎么烹制出务实合作的“大菜”?

  张建平:现在中国处于“走出去”的关键时期,而且从今年开始,中国在全球的身份就已经被确立为一个净对外投资国。在我们对马来西亚投资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把我们中国的相关设备和产品,尤其是成套的机电和装备带到马来西亚去,然后我们在马来西亚投资生产之后,会有很多制成品。现在中国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大,无论是中国的企业还是消费者,对于那些中间产品和最终消费品的需求都会越来越高。(记者 张慧娟)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