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1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低迷艰难。这种时刻,东亚地区最大的热点应在于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加快促进增长,尽快摆脱经济低迷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有关各方更应该携起手来,共渡时艰,并为下一步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结束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之后,李克强总理随即展开对马来西亚的正式访问。此访系李克强总理就任以来首次访马,对于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更要看到,李总理将马来西亚马六甲州作为其访问的第一站颇具深意。这不仅是中马友好往来的象征,同时也凸显出中方宣示和平发展理念的强烈意愿。

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马六甲州同中国的渊源十分深厚。600多年前,中国古代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历程中,曾经五次驻节马六甲,在当地留下许多友好交往的历史遗迹和动人佳话。近些年来,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同广东等中国地方省市的友好合作不断推进,双方在海洋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穿过历史和现实的层层迷雾,我们不难看出有一种精神理念一以贯之,从未改变,那就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谐包容”的和平发展理念和精神。正是在这种理念精神的指引之下,中国同当地人民的交往结出了丰硕的果实。600多年前,郑和的船队带着和平、友谊来到这里,开展互利的商业文化交流,并帮助维系当地的和平与安宁,是和平交往、互利友好的使者。如今,马来西亚已连续7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亚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马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两国双向投资发展迅速。中国广西与马来西亚彭亨州之间开展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和关丹产业园成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创新发展的典范。

进一步看,正是在这种理念和精神的指引之下,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中国从未给这片地区带去苦难,从未带去过血与火、掠夺和殖民。中国带去的,是瓷器、丝绸和茶叶,是“一带一路”规划所蕴藏的巨大商机,更是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祝福。600年前,这片海洋就享有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600年后的今天仍然如此。因此,近年来个别国家以中国为目标炒作的所谓“地区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话题,根本就是伪命题。航行自由本无障碍,妨碍和平者却在“贼喊捉贼”。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低迷艰难。这种时刻,东亚地区最大的热点应在于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加快促进增长,尽快摆脱经济低迷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有关各方更应该携起手来,共渡时艰,并为下一步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时所提出的一系列务实合作新倡议,正是对这种形势提出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有关各方唯有积极宣扬和平发展理念,以打造东亚稳定增长极为总体目标,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争议,坚持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才能真正推动东亚合作迈上新台阶。(连俊)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