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总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09:34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自2012年在华沙举办首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已走过四个年头。阿尔巴尼亚总理艾迪·拉马曾这样评价该机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对于整个中东欧地区的国家具有重大的意义。对于阿尔巴尼亚而言也不例外,这是国家间务实合作项目的具体框架。”

去年12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后与会国签署“贝尔格莱德纲要”。“纲要”签署后的一年间,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在各方面的合作异彩纷呈。

经贸合作是中阿双方合作的基础。中国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根据阿尔巴尼亚的特点给出了双边合作的建议。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经济互补性强,在基础设施、通讯、能源、矿产、农业等多个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的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中国已成为阿尔巴尼亚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阿两国的务实经济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去年拉马总理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时提到的阿尔伯里公路项目,经过一年的时间,进展显著,已进入谈判的最后阶段。

今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举行。阿尔巴尼亚副外长塞利姆·白劳尔达雅率团参加,双方达成多项共识。白劳尔达雅副外长在与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会谈时表示,阿尔巴尼亚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阿尔巴尼亚已把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与阿政府最重视的“入盟”工作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他说高度评价“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包容的平台,包容60个国家的利益。这个战略为不同地区的国家合作提供了可能。”

在会见期间,白劳尔达雅副外长介绍了阿尔巴尼亚新近颁布的对外投资保护法。他表示该法律将为阿尔巴尼亚正在建立的三个自由贸易区提供法律支持。他邀请中国投资者来阿投资兴业,参加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白劳尔达雅副外长表示,阿尔巴尼亚注意与周边国家加强经济合作,这也让阿尔巴尼亚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登陆港,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机会。

王炳南部长助理表示,中国有很多有实力的企业,相信他们愿意参加阿尔巴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自由贸易区的发展项目。中国政府也鼓励中国金融机构加入阿尔巴尼亚的建设并提供必要的支持。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大力发展旅游业。2015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让阿尔巴尼亚旅行社有机会直接与中国旅游企业甚至是中国游客面对面接触。如今,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出境游人数最多的国家。阿尔巴尼亚国家旅游局市场负责人阿尔堡兰特·拉马表示,阿尔巴尼亚重视中国市场,此次4个最具实力的阿尔巴尼亚旅游企业参加展览是进入中国旅游市场的第一步,“中国游客对阿尔巴尼亚表现出非凡的热情,很想认识阿尔巴尼亚。我们向他们介绍的不仅仅是阳光沙滩的阿尔巴尼亚,而且包括阿尔巴尼亚的许多文化遗产,阿尔巴尼亚独有的旅游资源。”

在今年6月于中国东部城市宁波举办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上,阿尔巴尼亚仍然重点推介了旅游资源。阿尔巴尼亚多家旅游企业为中国游客准备了大礼包,邀请中国游客畅游巴尔干地区。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阿尔巴那·杜特拉里女士邀请中国旅游者到阿尔巴尼亚走走看看。她说,阿尔巴尼亚之旅一定能让旅游者流连忘返,因为在旅途中除了美景,阿尔巴尼亚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在文化领域,中阿合作成绩斐然。5月,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阿尔巴尼亚出版商协会签署《“中阿经典图书互译出版项目”合作协议书》,中阿双方将在未来5年内翻译和出版至少50部经典文学作品。10月,阿尔巴尼亚国家博物馆与扬州市博物馆的合作协议签订。而今中国与阿尔巴尼亚文化合作备忘录正在紧张地编纂过程中。

今年9月,阿尔巴尼亚文化部长米雷拉·库姆巴罗女士在出席扬州市运河城市旅游论坛时表示,中阿文化合作的成果也得益于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她说:“文化具有增强人与人沟通桥梁的作用,文化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物理和历史的距离。作为文化部长,我愿意与中国加强文化交流,我的同仁们正在积极准备中阿文化合作备忘录。我们很荣幸,阿尔巴尼亚与其他15个中东欧国家有机会与中国展开合作。”

去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签署的《贝尔格莱德纲要》明确提出:将深化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今年,中国的扬州市、汕头市、河南省与阿尔巴比亚的发罗拉市、都拉斯市、斯库台大区建立友好交往城市和友好交往省区关系就是该纲要落实的具体体现。

如今,“一带一路”战略为中阿两国的务实合作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阿尔巴尼亚地缘优势明显,是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欧洲的门户。阿政府希望借助这一优势,在16+1合作机制的推动下,发展本国经济,造福人民。正如,中阿文化友好协会会长伊利亚兹·斯巴修所说的:“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赋予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新的生命力。”(记者 张卓 Leftion Perister)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