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中国东盟合作,构建东亚新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09:1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

    11月22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东盟十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东盟十国部长代表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政府,在吉隆坡正式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以下称《议定书》)。

    就内容而言,《议定书》在关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金融等方方面面,就原有的协定内容进行了极大的丰富、完善和补充,在此基础上,中国与东盟诸国将进一步加强货物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全面提升经济技术合作的水平。应该说,新《议定书》的签署,是新时代里中国与东盟十国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又一成果,也必将对构建东亚新未来起到关键性作用。

    当下而言,虽然地区冲突、恐怖主义仍然是全球各国都要共同面对的一些不安定因素,但总得来说,和平和发展是主流中的主流。无论是在全球范围内,还是在某个区域,各个国家都在谋求与相关国家和经济发展体的更大更广泛合作。

    从地理位置上看,中国和东盟,可谓都是邻居和街坊;从历史上,郑和下西洋的故事也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传为美谈,在新时期进行合作与交流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版图上来看,中国与东盟各国只有加强合作,才能与其他区域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协同发展。

    不可否认,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贸易合作已经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中国与东盟间95%左右的关税已经降至零,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经济总量接近13万亿美元,占亚洲近60%。但是,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也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为此,中国与东盟共同提出了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但是,就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而言,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各国对经济贸易持续走低仍然信心不足,如何在国际上寻求更广泛的经贸合作仍然是各国政府都在考虑的大事。对此,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最有力推动者,中国有责任有义务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寻求与各国、各经济体的共赢和发展。有了愿望和目标,还要有切实的行动,更需要各国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静静地坐下来,对于各国进行合作的具体条款与内容进行详细入微的分析与探讨——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中国与东盟签署了这份万众期待的、内容详尽的《协定书》。

    总得来说,中国与东盟是相关依存、唇亡齿寒、俱荣俱损的关系。双方只有不断提升经贸合作与发展水平,才能让东亚各国人民共享发展红利。我们相信,伴随着《协定书》在明年的正式实施与落地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加上日本、韩国等相关国家的介入合作,一个崭新的东亚命运共同体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不仅仅是东亚的一体化进程将加速,对于世界经济的合作也将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王传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林巧婷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