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国的双创故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10:5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2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经济工商界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流。 李克强指出,中马发展战略相契合,中国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激发全体民众的创造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这既需要大企业发挥旗舰作用,也需要中小企业千帆竞发。中马可以在中小企业合作上搭建平台。(11月23日新华社)

    创新改变中国,创业成就梦想。在眼下的中国大地,双创不仅成为青年风尚,更成为时代风气之先。从政府工作报告到转型战略,从发现双创之星到首届全国双创周……一座座“创客之城”,一个个“创意之都”,在960万平方公里上,有关双创的好故事、好人物如潮涌现。他们是“互联网+”的支撑,他们是“中国制造2025”的灵魂。

    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一来,双创不是闭关锁国的双创,是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的双创。二来,站在人类文明的地平线,“各美其美”的差异性之外,还有“美美与共”的大爱。李克强总理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双创故事,既是经济理念的输出,更是制度软实力的彰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之下,“国际版双创”共识的温情绽放,是负责任大国为世界经济开出的“中国处方”,是走向共赢、增益理解的诚意之路。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已在多个国际场合讲述过中国的双创故事。比如在出访韩国期间,李克强总理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已经达成共识:对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韩国“创造型经济”、“中国制造2025”与韩国“制造业革新3.0”,搭建青年创新创业的合作平台。10月26日会见来华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时,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巨大的市场,德国有先进的技术,应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新业态,达成双赢……新工业革命也好,制造业转型也罢,都无法绕开创业与创新。

    当然,随着李克强总理的双创理念走向国际,在共鸣与共振中,我们对双创的精髓与内涵也有了更为深刻而清晰的体认。1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所以我一再强调,不要总觉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仅仅是指服务业,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同样需要与双创和互联网+相结合。”服务业要双创,工业也要双创;中小企业要双创,大企业也得双创。比如海尔大力推进“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典型项目“海融易”,就赢得不少点赞声:不仅让大企业的员工成为创业者,成为财富更大的拥有者,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也成为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可见,双创这个点金术,确有通行不爽的魔力。

    大企业独领风骚,小企业千帆竞发;大平台一枝独秀,小个体百花齐放。创新为本,创业图强。越来越被国际社会认可的双创理念,是契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应时之举,更是提振全球信心与免疫力的关键之策。(邓海建)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