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17: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对接发展 推进合作 促进繁荣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0日至23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就加强中国与东盟合作、东亚地区合作以及提升中马双边关系提出一系列倡议主张,赢得高度评价。中国和东盟还签署了自贸区升级议定书,通过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这些具体成果获得广泛赞誉。

    以融合求发展 促进地区繁荣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说,东盟共同体成立是东盟发展的里程碑,成员国之间互相合作将由此不断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体现出双方有足够诚意,不断调整并最终达成共识。中国和东盟提出至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目标,双方将为此继续推进合作。

    李键雄说,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峰会上提出加快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积极开展政治安全对话、加强亚洲文明对话交流的三点看法是一个很好的总结和概括。政治互信对促进经济合作非常重要,经贸往来加深也将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政府间合作和民间合作会共同推动区域一体化,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状态。

    马来西亚上议院前议长曾永森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带动本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发展,进而增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高金洪表示,东盟国家领导人欢迎中国对东盟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贡献。随着东盟稳步发展,东盟国家互联互通项目所需资金量也非常巨大。中国设立100亿美元的第二期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将极大地推动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

    新加坡隆道智库国际问题研究员林清兴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将有助于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目标,也将有助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

    缅甸资深媒体人吴温丁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惠及亚洲乃至全球的好方案,亚洲有望借力"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地区。

    马来西亚海鸥集团董事经理陈凯希表示,李总理此次访问马来西亚意义重大,不仅推动了中马两国政治经济合作发展,还有利于整个区域融合发展。东盟与中国合作是一股非常强大力量,李总理到访增强了各方信心。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RCEP是推动东亚区域自由贸易和东亚经济一体化的重大步骤,对印尼和其他区域内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里程碑意义。

    以双边促多边 拓展务实合作

    作为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的历史见证者和主要推动者之一,曾永森认为,李总理此次访问马来西亚受到当地各界人士广泛欢迎,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黄家定表示,李克强总理从历史上马六甲与中国的友好交往谈到现在两国旅游业发展和未来的合作前景,体现出中国总理对马来西亚的友好感情和具有前瞻性的认识。中国航海家郑和曾率世界上最庞大船队七下西洋、五过马六甲,带来和平友谊,中国现在依然发扬郑和精神,这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马来西亚将充分把握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利用自身战略位置和与中国友好关系,进一步与中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

    吴温丁认为,东方越来越多掌握全球经济话语权。从缅甸国民角度说,希望"一带一路"能带来更多投资、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助推缅甸经济发展。

    在林清兴看来,中国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筹资方面帮助东盟国家,进而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建成连接新加坡到中国昆明的铁路计划相契合,中国与泰国、印尼在港口建设方面展开合作也将推进东盟连通计划。此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信息传播技术、运输、人力资源、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将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中国与东盟国家产能合作,如中马钦州产业园,将使东盟国家在中国消费型经济转型过程中受益。

    林清兴认为,中国对东盟国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东盟国家企业需调整产品生产方式以适应逐渐开放的中国消费市场。

    苏尔约诺说,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制定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力争实现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目标,这与中国"十三五"科学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脉相承。东亚经济共同体是史无前例的目标,有助于东亚文明、繁荣、和谐与稳定,必将受到包括印尼在内的东亚人民欢迎。(参与记者:赵博超、林昊、包雪琳、薛磊、庄北宁、郑世波)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