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开创新局面的一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07:3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欧洲一体化建设继往开来之年,中欧将着眼互利共赢,聚焦发展合作,深化利益融合,排除各种干扰,巩固和发展中欧关系的良好势头,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境界,提升新水平

    2015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新局面的一年。

    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英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分别访华,掀起“中欧季”交往热潮。此前,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和比利时,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对话相继举行。中欧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彼此关系的方向和定位,重申以长远和战略眼光,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差异,积极理性看待彼此关系,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视对方发展为双方合作的重大机遇,坚持平等相待,增进政治互信,引导中欧关系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全面落实,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不断推进,中欧金融、能源、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等领域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欧就5个新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建立互联互通平台,开展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合作,启动法律事务对话,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中欧关系与时俱进,着眼长远,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顺应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促就业、惠民生的目标任务,激发了中欧各界参与双方务实合作的积极意愿,开辟了中欧互利共赢的更加广阔前景。

    以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为契机,中欧举办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中国文化中心在布鲁塞尔落成,中欧智库、院校和媒体间交流更加频繁,交流和交往于中欧之间的留学生、游客和企业家与日俱增。中欧人文交流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着眼促进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欧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和机构中保持了对话沟通。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重申中欧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础上建立更强、更有效的多边体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达了双方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人类长远福祉的立场和主张。中欧在中东、伊核、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为促进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诚然,中欧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阶段存在差异。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欧洲一体化建设推进,中欧交流与合作规模扩大、深度加深,双方发展空间将增大,合作机遇将增多,一些分歧将弥合,同时,一些新旧矛盾和摩擦也会发展或增加。关键是,中欧双方坚持以大局和长远为重,以开拓思维共谋合作,以求同存异处理分歧。这是中欧关系40年历程的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是指引未来中欧合作的最大政治智慧。

    展望2016年,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欧洲一体化建设继往开来之年,中欧将着眼互利共赢,聚焦发展合作,深化利益融合,排除各种干扰,巩固和发展中欧关系的良好势头,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境界,提升新水平。(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 杨燕怡大使)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