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外交部部长:
期待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取得更多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期待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取得更多成果
——访保加利亚外交部部长米托夫

中国—中东欧合作前景可期

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保加利亚外长米托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不断发展和加强,保加利亚希望此次领导人会晤能够充分挖掘以务实为导向的合作潜力,进一步明确未来合作的方向和重点。保加利亚高度重视同中国的经贸合作,非常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记者:如何看待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

答:两国建交60多年来建立了十分友好的合作关系,并确立了相互理解,互相尊重和支持的原则。中国是保加利亚在亚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2014年,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成功访问了中国,两国关系提升到了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层面。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与保加利亚及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性?

答:保加利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与中国在共同关心的各个领域的相互合作。我们期待着此次领导人会晤为两国的合作注入新动力,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陪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参加此次“16+1”会议的有负责保加利亚外交、经济、区域开发、交通运输和信息技术等部门的六大内阁部长,以及国会议员和商界代表,这表明保加利亚支持并积极参与“16+1”行动。保加利亚将“16+1”作为加强和扩大与中国双边关系的重要平台。同时,“16+1”行动的成功推进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欧盟伙伴关系的发展。

在过去4年里,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不断发展和加强。保持这一发展势头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保加利亚希望此次领导人会议能够充分挖掘以务实为导向的合作潜力,进一步明确未来5年的合作方向和重点。

记者:在中国—欧盟战略合作的背景下,中保两国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深化经贸关系?

答:中国是保加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8亿美元,今年有可能达到20亿美元。我们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能到保加利亚旅游。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保加利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如高品质的农产品、食品、奶制品和化妆品等。过去几年,两国加快了农业合作的步伐,保加利亚农产品向中国出口的数量有所增加,中国公司也在保加利亚的农业领域开展了相应的投资,两国农业合作还有很大潜力,目前两国农业部门还在探讨新的合作项目。保加利亚希望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国经贸、农业、交通运输、机械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文化、教育、旅游等人文交流,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保加利亚高度重视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我认为,中国—欧盟投资协议的达成将会更进一步推动保中两国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记者:中国宣布为中东欧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保加利亚是否参与其中?

答:我们高度赞赏和积极评价中国政府的实际行动。我们目前的任务是共同确定运用这100亿美元贷款的互惠互利商业模式并成功实施这些项目。我们期望明年在这方面取得实际成果。

记者:保加利亚表示愿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此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保加利亚对此有何新建议?

答:保加利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并准备在计划中的欧亚大陆运输走廊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将为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合作共赢的新机遇,同时也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互理解和信任。看看保加利亚的地缘战略位置就可以发现,保加利亚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保加利亚愿深入参与和积极探讨如何让“一带一路”建设和“16+1”成为连接欧盟与中国的平台。因此,保加利亚期待此次领导人会晤能够取得更多成果。(记者 田晓军)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