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中方倡议探讨设立“16+1”金融公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08: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4日下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开始前,李克强总理与16国领导人合影留念,留下精彩的“16+1”苏州全家福  供图/中国政府网

    2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主持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出席,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

    李克强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国与中东欧贸易规模连创新高,去年突破600亿美元。

    在中国6是吉利数字,意味着更加顺利。惊人的贸易增长速度表明,中国与中东欧不仅相互之间政治互信,而且贸易和投资潜力巨大。双方合作要更加重视中小企业作用。一个国家的繁荣和进步,依靠全体人民创造力的发挥。大企业顶天立地,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充满创新活力,二者联合发展将催生新动力。

    李克强提出“1+6”合作框架,即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的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

    第一,落实合作推进路线图。中欧已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发展规划、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投资计划、“16+1合作”与中欧合作“三个对接”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方愿同16国分享彼此发展机遇,共同推进实施此次会晤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

    第二,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互联互通。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明显,双方要加强政策对接,加快建设示范项目。中方愿同相关国家推动匈塞铁路尽早开工建设,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并加快推动通关便利化,扩大物流合作,推进中欧班列建设,扩大民航交流合作。

    第三,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中方愿同16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产业特点,推进双向多元的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中东欧国家提升工业化水平。倡议开展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三海港区合作”,在有条件的港口合作建立产业聚集区。大力支持双方企业参与其中,拓展中国装备、欧洲技术和中东欧市场的结合,形成更多产能合作项目亮点。

    第四,不断创新投融资合作方式。中方倡议各方探讨设立16+1金融公司、“互联网电商+融资”的新模式,支持在中东欧国家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加强中方金融机构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地区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为“16+1合作”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第五,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中方愿同16国共同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扩大农业合作及农产品、食品贸易,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第六,扩大人文社会交流。中方建议将2016年确定为16+1人文交流年,充分发挥文化、教育、科技、青年、卫生、媒体、智库等各领域合作平台的作用,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

    李克强强调,“16+1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各方应齐心协力,织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锦绣画卷。

    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16+1合作”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制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的意义。据新华社

    释疑

    中国已与欧盟合作,为何还要搞“16+1”?

    11月24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在苏州拉开帷幕。这是一场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的主场外交。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从何时开始热络的?又为何要与这一地区上的国家开展合作?

    为什么要与中东欧开展合作?

    “16+1”当中包括的16个中东欧国家分别是: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这16国加起来占欧盟面积三分之一、人口四分之一。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形势、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国情都发生了变化。中东欧国家经历了冷战后20年的转型,中国与其开展合作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1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当时双方表达了定期会晤的愿望。

    2012年,“16+1”的领导人在波兰华沙举行了首次会晤。这是中国第一次搞这样的次区域合作。

    崔洪建介绍称,这16个国家中有6个是非欧盟国家,但是也已表达加入欧盟的意愿。那么,中国已经与欧盟开展合作,为何还要与中东欧另外开展合作呢?崔洪建说,对于中方来说,这些中东欧国家在欧盟属于新兴市场,发展潜力比老牌欧洲国家要大。与中东欧的合作还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打下基础。而对于中东欧国家而言,这些国家以前比较依赖西欧市场,但随着西欧资本回撤,“他们就提出要向东看。”崔洪建说。可以说,是互利共赢的共识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走在一起。

    欧盟会乐见于“16+1”合作吗?

    崔洪建说,“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早期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中东欧国家本身也有差异性。”

    10月16日,在即将结束对捷克、波兰和保加利亚正式访问之际,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当时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对外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中国不仅重视英、法、德这三个传统大国,也重视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处于上升期,不少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与中东欧关系在中国对欧关系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三国走下来,我明显地感觉到,三国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对华交往,与中国开展合作,对华友好正逐渐成为民意主流。这种积极变化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三国对华政策走向。

    不过,早期确实有人猜测中国要分化欧盟,欧盟也表示了担心。对此,王毅表示,“16+1”合作源于彼此的相互需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有明显互补性,双方都有合作的强烈需求。所以经过这几年的磨合互动,欧盟对这一合作模式也逐渐理解、认同和支持。

    崔洪建分析称,这几年来,中国坚持开放透明的与中东欧的合作,会议签署的文件也是对外公开的,的确取得了一些成效和认可。

    有哪些标志性项目支撑?

    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合作起步如何,到了什么程度,又将向着什么方向发展呢?王毅表示,经过前3年努力,目前“16+1”合作局面已经打开,势头已经形成,机制也已建立。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发挥16国积极性,调动各自优势,推动16+1合作可持续发展,争取更多匈塞铁路这样的大项目合作支撑。

    在大项目方面,具体来说,“16+1”专项贷款、投资合作基金等金融杠杆撬动马其顿高速公路、塞尔维亚跨多瑙河大桥、波黑火电站、波兰风电等多个基建、能源项目。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更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此外,中东欧国家均是“一带一路”沿线国。未来,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深化产能、交通、基建、金融等领域合作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崔洪建说,可以想见,中国将在中东欧与其合作搞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在那里做一些国际性的投资,推动他们的互联互通和经济融合,这也有利于双方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岳菲菲)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