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马同跨“中等收入陷阱”
李克强:让“一带一路”对接互联互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09:4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中国人均GDP达到7485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与马来西亚同属于中等收入国家,共同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

本周早些时候,在马来西亚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中马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双方加强对接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助力两国到2020年共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如何实现这一设想呢?李克强说,中国正在与有关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与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是可以对接的。中方愿加强与马来西亚在基础设施、工业化等方面的合作。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马来西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节点,发展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对中国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把“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现实,并且取得实质性进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烹制“大菜”助力共同跨越

中华文明向来以擅长烹饪著称,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时将中华美食带到了马来西亚,与当地菜系相结合,诞生了被称为“娘惹菜”的马六甲菜肴。

“马来西亚有十分闻名的‘娘惹菜’,这是中马深度交融的形象写照,两国企业家应携手拼搏进取,一定能够烹制出务实合作的‘大菜’。”在中马经济高层论坛上,李克强如是说。

经过上百年的人口迁徙,数百万华人离开故土下南洋,并经过艰苦的奋斗在马来西亚扎下了根。时至今日,马来西亚人口中的华人仍超过20%。

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历史让中国和马来西亚人民有着割不断的情谊,有着深厚的国民基础,这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发展全方位合作最有利条件,这也是为什么中马关系走在东盟国家的前列。

上个世纪下半叶,中马两国都经历了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两国经贸往来也随之更加密切。2014年,中马贸易额1020.2亿美元,是2000年的10倍,超过了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五分之一。

如今,两个国家又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在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当下,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再次实现经济腾飞。

2015年就要结束,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中国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左右。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也即将迈入该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也提出了到2020年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的目标。

李克强指出,中马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双方加强对接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助力两国到2020年共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双方将加强基础设施合作

“我昨天去郑和文化馆,看了一口水井,水井上有月亮在照耀,他们解释为‘近水楼台先得月’,马来西亚是我们的近邻,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和马来西亚隔海相望,更何况我们有郑和友谊的情结,所以中马发展相互贸易、投资前景广阔,中国愿意向马来西亚敞开更大的大门。”李克强说。

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咽喉部位的马来西亚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和“一带一路”战略相得益彰的是,东盟也提出了互联互通的总体规划。李克强认为,两个战略可以对接,中方愿加强与马来西亚在基础设施、工业化等方面的合作。

当天,中国建设银行(亚洲)成功发行全球首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民币债券,并在马来西亚交易所挂牌交易,这笔10亿元规模的债券亦是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只人民币债券。

在两国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中,马方表示,欢迎中方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双方同意在该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务实合作。

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时,李克强不改“超级推销员”作风,“打包推销”了两条铁路。他说,中方愿将中方技术与成本优势同马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对接,通过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两国经贸往来。

总理妙语

1、马来西亚有十分闻名的“娘惹菜”,这是中马深度交融的形象写照,两国企业家应携手拼搏进取,一定能够烹制出务实合作的“大菜”。

2、我昨天去郑和文化馆,看了一口水井,水井上有月亮在照耀,他们解释为“近水楼台先得月”,马来西亚是我们的近邻,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和马来西亚隔海相望,更何况我们有郑和友谊的情结,所以中马发展相互贸易、投资前景广阔,中国愿意向马来西亚敞开更大的大门。(记者 王辛夷)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