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马合作,全面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14: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3日在吉隆坡下榻饭店出席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并发表题为《推动中马合作迈上新台阶》的主旨演讲。李克强表示,中国人民几千年来始终追求和平、开放和包容。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船队七下西洋,曾五次到过马六甲。他的使命就是促进和平、增进友谊,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以和为贵”的精髓。我们将秉承这一优良传统,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四天出席三个国际性会议、访问马来西亚、出席20多场活动,这样高强度、高效率的外交之旅被许多人称为“克强节奏”。这体现的是大国总理夙夜在公、日理万机的敬业精神,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推动区域经贸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担当。

我国与马来西亚长期以来保持了良好的双边关系。总理引用郑和下西洋的例子,说明了在古代我国与南洋各国存在深化交往、促进和平、合作共赢的先前案例,以史为鉴,中马两国有责任有义务在新时代里构建更加深厚友好的情谊。同时,众所周知,马来西亚是东盟十国中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2014年,两国迎来建交40周年。为此,我国还特别批准将一对熊猫租借给了马来西亚。这都是中马两国深厚友谊的见证。

今年马来西亚又是东盟的轮值主席国,深化中马两国关系,能够引领中国与东盟其他国家的合作,也能够切实提升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而近年来,无论是中马两国还是中国与东盟,在经贸合作上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新成绩,这些都为进一步深化东亚地区的合作发展、推动区域和平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正是基于以上成绩,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也为进一步推动中马合作发表了互利共赢、推动产能合作、深化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意见。李克强总理的演讲,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这表明深化中马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李克强总理提到,中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和马来西亚“2020宏愿”的美好愿景高度契合。同时,中马两国在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都有一些互补优势,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接下来的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中马两国应该在合作共赢理念的指导下齐头并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的价值并分享发展红利。

中马两国隔海相望,中国与东盟诸国都是世代友好的邻邦,虽然现在南海问题上仍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各国都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共商大计,隔阂定然能消除,中国与东盟诸国也将能够找到更多更大的合作契机。并且,中国与东盟诸国在经济合作方面,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只有不断深化加强交流合作,才能共同面对并解决一些疑难问题,才能开创东亚区域的新未来。相信在中马两国的示范与带动下,东亚区域和平稳定以及共同发展繁荣的局面一定会更好。(王传涛)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