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走好精准脱贫新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14:4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落实好今后的工作。《新华网评》推出系列评论——“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请全国部分市委书记当“评论员”,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十三

走好精准脱贫新路
甘肃陇南市委书记 孙雪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要求,这既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向全面小康发出的冲刺动员令。

陇南作为甘肃乃至西部地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新论述、新思想,创新思路、补齐短板、攻坚拔寨,走出一条具有陇南特色的精准脱贫新路,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走好精准脱贫新路,既要正视困难和差距,又要看到新的重大机遇。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陇南市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典型代表,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与此同时,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国家支持甘肃和甘肃支持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基础上,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陇南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也是千载难逢。因此,我们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正视差距、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节点,把扶贫攻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倒排时间表、啃下“硬骨头”,确保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走好精准脱贫新路,既要注重中央决策落实,又要善于联系实际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为贫困地区实现科学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在扶贫开发、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城乡一体等方面快速推进,在交通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着力夯实,在电子商务、金融支撑和非公经济等方面集中突破的陇南“433”发展战略,坚持把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后,我们将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真正学好、念好、用好五大发展理念的“十字经”,找准陇南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真正做到对象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考评精准、保障精准,促进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以新的科学发展理念推动特困片区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走好精准脱贫新路,既要找准致贫“穷根”,又要开好治贫“药方”。习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切实找到一条精准施策、事半功倍的路子。

近年来,陇南市立足贫困实际,通过对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分析,因地、因户、因人施策,贫困面由2012年的53%下降到2014年的26%。今后,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为目标,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方案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互联网+扶贫”工程,推动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与扶贫开发深度融合,打出一套片区开发、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和乡村旅游扶贫组合拳,走出一条精准扶贫的创新路,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

走好精准脱贫新路,既要扑下身子“真扶贫”,又要抓实见效“真脱贫”。习总书记指出,扶贫“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近年来,陇南市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先后投入资金50多亿元,兴办实事4万多件,真正做到了“联村联到大山深处,帮扶帮到最困难群众”,形成了干群同心、共奔小康的良好局面,贫困群众既得到了实惠,又提升了幸福感。今后,我们将长期坚持、持续推进双联行动,全力促进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坚持由市县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联系包抓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实现驻村帮扶工作队、小康互助组全覆盖,层层传导双联责任压力,逐级推动扶贫措施落实。特别是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帮扶规划,加大对扶贫对象的个性化帮扶力度,努力让每一户贫困群众真正实现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脱贫攻坚大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坚信,有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有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甘肃陇南市委书记 孙雪涛)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