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共同梦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5 07:5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授予在华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项,旨在表彰外国专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已成为我国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一项重要激励性和导向性政策措施,成为我国吸引、凝聚和用好外国人才的重要制度。多年来, 中国政府“友谊奖”在宣示我国引进人才政策,壮大知华友华国际友人,提升我国公共外交整体效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为我国与境外智库、学者建立广泛联系,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了独特优势资源。截至2015年底,已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449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会见在华工作优秀外国专家代表,与他们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引进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人才观,充分体现了“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政府“友谊奖”的高度重视以及对获奖专家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的决心和胸怀,展示了我国开放、包容、合作的良好形象。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更大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阶段,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的攻坚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引进国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技术和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融互通和共同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外国人才引进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外国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切实保障外国人才的合法权益。发挥市场在配置外国人才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市场需求导向作用和用人单位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投入引导作用,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个人等有序参与外国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不断改善在华外国专家工作、生活条件,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为外国专家在中国实现自己的发展梦想搭建有效平台。我们真诚希望外国专家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促进中外交流,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更大贡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 张建国)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