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外广告到体验营销 李克强力推“中国速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7 09:34 来源: “国是星期三”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从亚太地区到中东欧,从西欧美洲到非洲,在过去的几年中,被媒体称为“高铁侠”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是不遗余力地向国外推介中国高铁。于是,“高铁外交”一词,火遍了全球。

11月25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

11月25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在马来西亚推销铁路有所斩获后,昨日(11月25日),总理再次为中国高铁代言。与以往不同的是,总理这次玩儿起了时下极流行的“体验式营销”——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16位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既高速又舒适安全”的中国高铁。

据媒体统计,2014年以来,李克强总理的中国高铁“推销”足迹已遍布十多个国家,高铁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而这一系列高频次的“高铁外交”背后,除助力中国高铁企业斩获一笔笔大单外,还有更为深远的寓意。

李克强总理变身“高铁侠”

11月25日上午,史上最强的高端乘客阵容出现在从苏州前往上海的高铁列车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起,用22分钟,91公里,感受了高铁上的“中国速度”。

这趟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设计时速达38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速动车组。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车身上被醒目地印上了中国与中东欧16国国旗以及“16+1>17”的标志。

用切身体验亮出中国高铁品牌,李克强总理的这一“推销”方式可谓别出心裁。16国领导人在感受高铁细节后也纷纷点赞,称中国高铁运行得很平稳、很舒适。

按照总理的比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就如同一辆列车,从第一次启动到3年来逐步加速,现在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不仅高速,而且舒适、安全。

自2013年10月以来,李克强总理每到一处,都能掀起一阵中国制造的“超级推销”旋风。而作为国民眼中的“高铁侠”、“高铁代言人”,高铁,一直是总理强烈推荐的“心头好”。

就在苏州之行力推中国高铁、强调加快推进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的前一天,李克强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时,刚刚“打包推销”了两条铁路。

据“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梳理,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足迹已遍及泰国、澳大利亚、印尼、老挝、英国、美国等国家,覆盖亚太地区、中东欧、西欧美洲以及非洲等区域。西班牙《欧亚评论》10月10日发文称,已经有30多个国家选择或考虑中方高铁系统。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高铁外交从何而来

“高铁外交”一直为李克强总理所频繁力推。“我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2014年8月份,李克强总理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时曾如是说。

总理推销高铁的底气从何而来?

“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认为,这与全球正步入高速铁路发展黄金年代、市场需求巨大密不可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铁已不单单是一种出行、货运的交通方式,而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铁路建设所带动的上下相关产业、大量就业人口,对于正在试图摆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国家来说,无疑是助其走出经济泥潭的一大动力。而在本身缺乏高铁技术、资金投资的国家,中国高铁更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更重要的是,这种底气来源于中国高铁的过硬实力。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对中国高铁优势进行阐述,形成了“高铁三论”——即技术论,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价格论,价格低,性价比高;运营论,运营经验丰富。

中国高铁的可靠性已获得诸多国家认可。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上海交大演讲时曾说,因为高铁,英国有很多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

而中国高铁走出去,除带来海外大单的经济收入外,还有更为深远的寓意。在上述提及的考察中,李克强总理道出了“强推”中国高铁背后的逻辑——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更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比如从搁置到重启的中泰铁路合作,按照合作方案,中国参建泰国第一条双线标准轨铁路,并帮助其进行铁路系统升级。这一项目的达成,所带动的不仅是中国装备和中国产能走出去,还有中国标准的输出。

此外,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国际性场合表示,中国与各国进行高铁合作,是互利双赢的合作。欧洲议会国际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尼吉·德瓦也曾针对欧盟内部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铁路合作疑虑评价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互联互通必将推动双方的共赢共荣。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国“高铁外交”成果如何

“短短十多年,从无到有,中国已经承建了世界高铁网络的60%。在此过程中,中国吸收和改进了外国技术,现在处于拥有自主产权和技术出口高铁的地位。”今年10月份《澳大利亚人报》这样报道中国高铁的大跨步“走出去”。

这也意味着,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正迎来收获期,一起回顾下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足迹。

亚太地区

泰国

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泰国时开启“高铁外交”。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再次访泰,签署《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铁路合作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印度

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与李克强总理会谈,双方共同见证了中印在铁路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印度高铁公司今年9月正式授予中印两国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承担新德里至孟买1200公里高速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印尼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会见印尼总统佐科时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赴印尼参与高铁等项目建设。今年10月,中国相关企业联合体与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印尼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

马来西亚

2015年11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时,“打包推销”两条铁路。纳吉布表示,马中两国已经就南部铁路等一系列合作规划达成共识,欢迎中国企业参与马新高铁投标。

11月25日,高铁抵达上海虹桥后,李克强送别乘坐高铁的东欧国家领导人。

11月25日,高铁抵达上海虹桥后,李克强送别乘坐高铁的东欧国家领导人。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东欧

罗马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

2013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与罗马尼亚总理会晤期间,决定在修建罗马尼亚高铁方面进行合作。此外,还与匈牙利总理和塞尔维亚总理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

俄罗斯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俄期间,中俄两国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2015年5月,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旗下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部分。

爱沙尼亚

2015年1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苏州会见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时表示,中方愿继续推进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

西欧美洲

英国

2013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时指出,中国在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2014年6月,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双方讨论了中国参与英国连接伦敦与英格兰北部的2号高铁项目投资的可能性。

德国

2014年10月,李克强在访问德国前夕,在德国《世界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

美国

2015年9月,中美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铁,全程370公里,连通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这也是中国在美建设的第一个高铁项目。

非洲

埃塞俄比亚

2014年5月,李克强访问埃塞俄比亚时,推销中国高铁,称要在非洲建立高铁研发中心,并指出,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马榕)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