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自治区金融工作局新闻发言人就“宁夏金融十八条”答记者问

2015-11-27 15:12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问: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改善金融发展环境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我区金融业发展迸发活力,但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我区金融业组织体系还不完善,资本市场发展比较滞后,金融改革创新还需深化。特别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出台一系列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十分必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治区金融工作局组织力量,积极借鉴外省区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意见》,经广泛征求意见后,以自治区政府文件正式出台。《意见》从支持金融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信用环境、人才环境和监管环境4个方面提出加快我区金融业发展的18条措施,并明确了财政补贴、经费扶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该文件的出台主要是通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活力,全面提升金融业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问:《意见》在支持引进或新设各类金融机构方面力度很大,请问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答:近年来,我区金融业虽然取得很大发展,但金融机构组织体系仍不完善,金融机构多元化程度不高,一些地方金融独立法人和服务资本市场的主体缺失,地方法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尚属空白。非银行金融机构缺少,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发育不充分。担保体系和再担保体系还不健全。会计审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专业中介机构还比较少。金融业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完善我区金融组织体系仍然是今后金融工作的重点。《意见》提出对引进和新设各类金融机构(包括后援服务中心),注册资本在1亿元(含1亿元)以上的,给予所设机构注册资本或营运资本(按实际到位资金计算)1%的一次性财政补贴,最高补贴不超过500万元;对从事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列举的金融服务项目,实行一次性审核、一揽子申报、快捷办理兑现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制度;对新设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期货、财务、金融租赁、融资租赁、消费金融、资产管理、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以及股权产权投资类企业等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从其取得第一笔收入纳税年度起,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5年等。

问:资本市场一直是我区金融体系中的一块“短板”,请问《意见》对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有哪些举措?

答: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比如大力推动区内优质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1家,实现融资11.82亿元;成立了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也就是我区的“四板”市场,目前挂牌企业达到274家;积极推动发行各类债券,截至10月末,全区债券发行额达到496.6亿元。应该说通过努力,资本市场“短板”得到一定程度的补缺,但全区直接融资比例仍然较低,上市公司少且总体规模偏小,再融资能力弱。对此,《意见》提出要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培育力度,具体包括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的战略合作,引导服务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建立资本市场发展子基金,从2015年到2017年,每年从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中安排5000万元,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推动更多的初创期成长性好的企业进入更高级资本市场;从今年开始,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的前3家企业,除享受原有分阶段奖励外,再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对在境外上市的前3家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5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并对辅导企业成功上市的保荐机构给予一定奖励;发挥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宁夏产权交易所等服务机构的作用,支持企业通过股权、产权、债权等多渠道融资。

问:《意见》的出台,对于提升我区“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有何意义?

答:《意见》侧重点之一,在于发展普惠金融。《意见》提出,加快组建村镇银行、民营银行、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普惠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借贷登记管理、助贷服务机构、金融超市、金融仓储、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争取2-3年内实现村镇银行市、县(区)全覆盖,符合条件的乡镇小额贷款公司全覆盖。发展壮大贫困村互助资金。积极培育发展“草根型”村级互助担保基金。积极推进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积极推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支持鼓励企业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不断丰富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意见》的出台,有助于我区普惠金融发展、有助于“三农”、小微等金融服务薄弱领域改进,进而支持我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