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令状”督战脱贫攻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9 12:39 来源: 瞭望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会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与以往扶贫工作部署不同,此次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确保中央制定的脱贫攻坚政策尽快落地。

总体来看,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容不得半点松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世纪攻坚战。30多年来的扶贫开发中,我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都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抓手。在此过程中,借助于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我国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新阶段,增强扶贫政策的针对性、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脱贫致富的真实性、调动贫困群众的能动性、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成为各级政府的紧迫任务。

中央一再强调扶贫攻坚的艰巨性,一方面缘于我们的贫困人口数量还很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带来的减贫效应正在减弱。除此之外,数十年扶贫开发后,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更深、情况更复杂,是一个个需要攻克的堡垒。此情况下,扶贫开发可不是开开会、发发文件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摸清贫困人口底细、分好贫困类别,通过分类施策和精准帮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中央对扶贫开发算了总账后,现在进一步要求立军令状,将扶贫开发工作的压力层层传导,再次体现了中央不让一个区域、一个民族掉队的坚定决心。而这要求造就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于那些碌碌无为甚至尸位素餐者,不能摘穷帽就得摘官帽。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军令状的背后,是地方党委和政府沉甸甸的责任。把扶贫开发工作抓实、抓好,这一份责任也终将变成沉甸甸的荣誉和成就。(王仁贵)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