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新引擎作用初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08:0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国“双创”政策持续加码,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迸发
——“双创”新引擎作用初显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氛围浓厚、活力迸发,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支持政策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9月,《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发布,这是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系统性指导文件,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10月,作为国家最高层次的双创成果展示平台,“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举办推进了创业创新要素的聚集对接,进一步激发了更多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迅速形成了一股“双创”热潮。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20.7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8%、40.9%,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16万户;专利申请量达187.6万件,同比增长22%,其中发明专利、商标注册申请量分别达70.9万件、211.5万件,同比增长21.7%、36.62%。

与之相呼应的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约是GDP增速的两倍,预计2015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左右。

测算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达1.4个百分点。10个重点领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6%,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正是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双创”新引擎作用正逐步显现——

对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在不断增强。据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增长速度以及企业运营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推算,创业创新有望拉动GDP增长约0.5个百分点左右。

对结构调整的促进作用在不断加强。“双创”热潮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形成传统行业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浪潮,带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3D打印等新技术发展,加快“中国制造”智能转型进程,推动建设制造业强国。

对改革的推动作用在逐步提升。为更好地推进“双创”,国务院及各部门共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7项,提前两年多完成了本届政府承诺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投资核准事项中央层面减少76%,境外投资项目核准除特殊情况外全部取消;工商登记实行“先照后证”,前置审批事项85%改为后置审批。

对改善民生的促进作用在逐步显现。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6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此外,随着返乡农民创业人数增加,也带动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的加快,继续保持增速高于城镇居民的态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关键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平稳较快增长以及“双创”的纵深发展,有望填补传统产业下滑带来的“空缺”,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