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10:5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中国经济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GDP增速的“破7”以及下行压力,让一些“唱空”中国的声音调门越来越高。下一步该怎么走?

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经济学人》年刊《世界2016》撰文《中国经济的蓝图》,这篇仅1500余字的文章对中国经济现状作出明晰判断,并针对性地就如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作了重要而详尽的描述。

文章首先指出,当前,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已然不可持续,小修小补或许只能应付一时,唯有大刀阔斧地推动结构性的改革,构建一个大幅度增加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力的发展新模式,方能实现未来可持续和高质量的增长。

为此,文章提出两大经济增长引擎: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既拉动有效需求,又可以改善民生。这两者的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个人、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等市场主体营造更加适于创业、创新的环境,释放增长潜力。

除了这些结构性改革措施,对外,文章还提出要进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各方共赢的国际合作。即中国增长的核心要素,在于改革、开放与国际合作这几方面的有力结合。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一个关键关口。在过去几十年,投资、出口对于拉动中国经济腾飞曾经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现在,原来好使、好用的需求管理似乎不如过去那么灵验了,在此情况下,就需要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被认为是高层经济思路上的重大变化。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表述以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含义,是从“需求管理”到“供给管理”的重大调整。

其实,自本届政府上台以来就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例如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双创”的文件和政策,力图利用丰富的人力资源、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完整的工业体系提升技术水平并创新盈利模式,增加就业;同时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成效已然显现。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50%;每天新增注册企业超过1万家;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增速。

再如文章中提到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优良环境。我们看到,这几年本届政府力推的简政放权,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松绑”。因为政府是制度供给的主体,管住、管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优化供给侧的体制机制,为经济长远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中国市场发展的蓝图也是一幅世界可以共享的蓝图。谈及对外开放,在当前产能升级和转型背景下,国际合作被提到了新的高度。总理每次出访几乎都会谈及这个词,与各国谈及合作时都提到,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开放”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以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与世界经济的互利共赢为核心,勾勒出一幅“力度越来越大”、“层次更高”的全方位开放蓝图,相当令人“耳目一新”。打好开放发展的升级版,以扩大开放交流,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来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形成与周边国家与地区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比如就“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文中表示,世界数十亿人民还没有享受到大规模工业化和良好基础设施的便利,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来改变这种现状,那涉及数十亿人的增长将为大宗商品市场、制造业以及更广泛的领域等带来巨大的机遇。

总之,就如文章最后所称,2016年以及之后的更长时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结构性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各方共赢的国际合作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这是我们对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增长的答案,是一份中国市场、中国创造与世界共享的蓝图。(朱菲娜)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