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驱动转型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15:4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十六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驱动转型快发展 
中共广安市委书记 侯晓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导“十三五”规划发展的核心内容和思想灵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

过去五年,广安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运用市场法则,努力促进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改革创新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五年快于全国、四川省,步入历史最好时期。未来五年,广安市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专注定力,推动转型发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添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抓住中央把四川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域的重大机遇,持续深入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高端决策专家的作用,大量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培育院士经济,借助“互联网+”,加快发展高端电子、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等集群产业,围绕实体工业配套发展电子商务、电子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康养等先导型服务业,努力实现工业高端产业和先导型服务业同步推进。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将坚持协调发展,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广安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加快构建6个区市县的县域经济增长极,国家级经开区、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4大产业园区增长点,广安发展建设集团、交通建设集团、金财集团、检验检测集团4大国有企业支撑点,构建多轮驱动的竞相跨越格局,为全面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搭建广阔平台。

绿色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努力让广安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全域实施“洁净水”行动,加强以华蓥山、明月山、铜锣山、渠江、嘉陵江等为重点的山脉水系生态保护和治理,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推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改造煤炭、建材、火电等传统支柱产业,发展高端成长型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循环发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城镇绿色发展。

开放是欠发达地区实现繁荣的必由之路。我们将坚持开放发展,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区一体化建设,推动与重庆、深圳、天津、中关村的经贸合作,通过“合作园区”“飞地经济”等形式,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更灵活的资源配置、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更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客商,打造西部地区内陆外向的开放发展新高地,努力走在全省改革开放的前列。

共享体现社会公平正义。我们将坚持共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到2018年全市28.3万城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再用两年时间巩固提升扶贫成果,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掉队。加大民生及社会事业投入,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大众就业创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的勇气,广安人民将继续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无阻、昼夜兼程”的精神,万众一心、拼搏进取,为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