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人民币“入篮”为全球经济增添新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1 15: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姜琳、刘铮)北京时间1日凌晨,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这不仅标志着人民币的地位获得了国际认可,还意味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将更多参与推动全球货币体系发展,并为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SDR并非“真金白银”,只是IMF1969年创造的分配给会员国使用的一种账面资产。尽管其产生的实际交易并不大,但一种货币“入篮”就相当于其信用盖上了“国际权威章”。此前每单位SDR的价格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篮子决定。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过于单一的货币体系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建立一个更多元、更均衡的货币体系已成为全球共识。无论是相对IMF188个成员国,还是相对更广泛的全球国家和地区来说,仅参考四种发达经济体货币都难言代表性,更与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不符。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正如IMF总裁拉加德所言:“人民币的加入使SDR货币篮子更为多元化并更具吸引力”。

人民币“入篮”,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另一方面,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也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简言之,可以实现中国和世界“双赢”。

人民币已满足IMF“可自由使用”标准,并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但总体看,人民币国际化仍处在初级阶段。在国际跨境收支中,人民币占比仅2.8%左右,离“不用兑换走遍天下”还有不少距离。站在新起点上,一方面,中国应依靠自身稳定发展铸就人民币的底气;另一方面,还应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吸引更多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普遍欢迎的“硬通货”。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