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纳入SDR后会贬值吗?
——央行副行长详解人民币“入篮”几大热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1 18: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吴雨)人民币已确定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1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从减轻百姓钱包“缩水”压力说起,畅谈人民币加入SDR后对百姓生活的影响,披露人民币在“篮子”中权重由来,并透露“入篮”后一段时间内的金融改革规划。

从减轻钱包“缩水”压力说起

人民币加入SDR立意深远,但离老百姓的生活并不遥远。在当日召开的央行吹风会上,易纲首先从老百姓的钱包说起,介绍了人民币“入篮”所带来的“红利”。

易纲表示,人民币成为SDR的篮子货币,这意味着对人民币有更高的期许和更严格的要求,人民币将成为一种更稳定更被广泛接受的货币。“在这样的环境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考量必须更全面,使人民币更加稳健,让人们更有信心持有,你我钱包‘缩水’压力也将有所减轻。”

另外,易纲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对个人而言,以后到世界各地旅游、留学,使用人民币将更加方便;对企业家来说,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投资也将更加便捷。

“人民币纳入SDR后,人民币使用更方便、更稳定,不论是贸易还是投资,都会带来更多经济利益,这不仅给中国百姓带来长期利益,而且对世界各国百姓,尤其是中国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都会带来实惠。”易纲说。

“入篮”后人民币会贬值吗?

人民币加入SDR后,有市场人士对人民币贬值心存担忧。对此,易纲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人民币也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在易纲看来,中国的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态势没有改变;我国货物贸易还有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在持续增长;我国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我国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仍会朝着实现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的目标努力,让市场在汇率浮动中起决定作用。“在此过程中,正常双向波动不可避免,但如果国际收支或资本流动发生异动,央行还是会果断进行适当的干预。”

对于“入篮”后可能引发的资本流动,易纲认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进一步提高,必然会增加人民币的投资和使用,跨境资金流动在所难免。

“实际上人民币‘入篮’对资本项目和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影响也有流出影响。”易纲认为,如果政策设计和出台时机巧妙平衡,就可以使资金流入和流出的影响大致抵消,把风险和单向流动最小化。

“入篮”后5年不简单

为人民币加入SDR,中国在操作层面做了一系列努力:向境外央行类的金融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从10月份开始每周滚动发行三个月期限的国债,外汇交易中心每天5次公布汇率……

这些努力最后促使人民币顺利纳入SDR货币篮子,且权重为10.92%,仅次于美元、欧元的41.73%和30.93%。

“但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的,SDR每五年做一次评审,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也可以退出。只有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才能得到巩固。”易纲说。

易纲介绍,人民币在“篮子”里的权重是一半来源于我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出口量,另一半源于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国际金融业务等金融变量。“中国是一个进出口大国,将来在世界上的进出口地位还将名列前茅。而在金融方面,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让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人民币加入SDR后,金融的改革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放慢。”易纲表示,未来,相关部门将继续完善利率、汇率形成机制,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等方面,推动创新更多对冲和套期保值的金融工具,将金融改革推向更深、更广的领域。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