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三个走在前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2 10:4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落实好今后的工作。《新华网评》推出系列评论——“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请全国部分市委书记当“评论员”,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十八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三个走在前列”
广东东莞市委书记 徐建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东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对外开放早、改革步子大、经济发展快,但也较早面临空间要素制约、增长动力转换、先行优势弱化等问题。“十三五”时期,东莞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对外开放合作、重点改革突破“三个走在前列”,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前列,加快转换发展动力。抢抓松山湖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积极谋划建设以松山湖、生态园科技创新长廊为主体的东莞科技城,着力建设一批重大区域创新园区、平台和载体,加快集聚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项目。深入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以“三重”建设提升增量,以“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优化存量,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依托各类公共创新平台,积极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新型创新组织,加强创新要素集聚,形成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发展各类股权投资,积极培育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创新载体,推进“众创、众筹、众扶、众投”工作,构建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大力推动对外开放合作走在前列,多维拓展发展空间。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加快建设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中俄贸易产业园,努力将东莞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加强与广东自贸区的政策、产业、金融、平台对接,推动长安新区与前海蛇口片区、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与南沙片区的深度对接,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国际化、审批便捷化,努力将东莞建设成为广东自贸区的示范延伸区和优先拓展区。加强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合作,深化与港澳台合作,主动融入大珠三角世界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深莞惠+汕尾、河源”新型都市圈建设,拓展穗莞战略合作,加强与泛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和经贸合作,全面提升对外合作水平。大力实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增创外贸发展新优势。

大力推动重点改革突破走在前列,持续厚植发展优势。结合中央、省委改革部署,抓紧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生态、民生、党建等领域的改革举措,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制定中长远改革规划,在争取更多国家和省改革试点的同时,每年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特色改革,持续放大改革叠加效应。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体制、投融资体制、商事制度、“单一窗口”和“三互”大通关,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科研立项机制、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机制,金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现代产权制度改革等系列改革,以重点领域改革突破牵引全局发展。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