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 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好戏”还在后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08:53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会议指出,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认可。中国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1日凌晨,央行发布消息称,11月30日,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币在真正意义上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进入SDR无疑是人民币和中国金融市场迈向国际舞台的新起点。

人民币国际化更近一步

早在2010年,IMF就曾对人民币“入篮”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自那以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仅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了包括公布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向外国央行等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等措施。这些举措为人民币“入篮”扫除了技术性障碍。

今年6月,央行发布其首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这也是近年来央行首次使用“人民币国际化”一词,而非“跨境人民币业务”。

IMF总裁拉加德11月30日在华盛顿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是对中国经济开放的认可,也是对中国政府未来将遵守市场化原则的认可。”

国务院常务会议2日也指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认可,中国政府表示欢迎。这有利于助推人民币逐步国际化进程,促进我国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现合作共赢。

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看来,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和接受,人民币将在世界范围内行使货币功能,逐步成为贸易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金融交易和投资货币,以及国际储备货币。

由于SDR一定程度具有超主权货币的性质,实际上可视为来自于权威组织IMF的一种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官方背书。浙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经济分析师王崧也认为,人民币加入 SDR 可为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铺平道路。

“中长期将鼓励各国以储备形式增持人民币或将其作为结算计价单位,增强大宗商品和金融资产定价权,从而为将来人民币获得市场的更广泛认同奠定基础。”王崧如是说。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今年以来跨境人民币交易量已接近10万亿元,而2009年只有36亿元。全球共有37个国家(地区)的央行类机构公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总规模超过78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1.9%左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预测,“未来5年到10年,世界对人民币的需求将呈现爆发性增长,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有望达到10%,需求总规模接近1万亿美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有两重积极效应:一是示范效应。二是倒逼效应。

“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188个成员国的官方候选储备货币。”连平同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这反过来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步伐将加快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金融改革并非一日可成。

过去五年来,为争取人民币加入SDR,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然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头,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好戏”还在后头。

国务院常务会议2日指出,要以人民币加入SDR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中债资信宏观研究部分析师张珊珊认为,“如果处理得当,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中国金融业的推动性影响,堪比当年加入WTO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

不容忽视的是,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将对资本项目的开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将促进扩大资本项目双向开放。

“人民币的‘可自由使用’是成为全球‘硬通货’的前提和基础。”温彬说,“目前,中国对资本项目管理主要采取渠道和额度‘双管控’的手段,比如,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主要有QFII、RQFII、沪港通等渠道。下一阶段,应继续在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外债和外汇市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的规模和力度。”

同时,温彬也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将加快人民币境外离岸市场的建设,在现有的香港、新加坡、伦敦离岸金融中心市场空间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扩容,离岸金融中心将更加完善,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互联互通。

事实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的一篇撰文也验证了上述专家的观点。周小川表示,“十三五”将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预计“十三五”末,人民币将成为国际性货币。

“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今后中国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后,金融的改革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放慢。”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未来,相关部门将继续完善利率、汇率形成机制,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等方面,推动创新更多对冲和套期保值的金融工具,将金融改革推向更深、更广的领域。

人民币从交易货币到储备货币转化,继续国际化的进程依然任重道远。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金融市场的扩大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持续完善以及人民币计价金融工具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稳步推进。(李海霞)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