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要倚重“先行者”的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12:4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和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12月2日 中国政府网)

金融改革的成色,很大程度上要用对实体经济服务的契合度来做评判。其资源配置的优化,服务对象的聚焦,又将体现出金融改革的同期声。就中国现在的经济背景来看,小微企业、现代农业、人民币跨境等方面,都将成为金融改革的风向标所在。而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切入点也正以此而进。

“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可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是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统领。同时,也推出了多个“条件成熟的地区”以进行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对应地分别是“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地点、分类都体现了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而对于金融改革创新来说,这些要素的集中,也反应出资源配置和优势互补的“先行者”态势。

之所以选择浙江台州作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得益于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台州模式”早已是闻名遐迩。“不看报表看原始、不看抵押看技能、不看公司治理看家庭治理”的“三看三不看”模板就是台州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可复制推广的精华所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着重强调“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来支持实体经济,而台州已有小微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有60多家,很多国有大型银行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小企业贷款管理办法。作为“先知先觉”者,台州对于金融改革自然是有起跑优势。而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方面,则需要取长补短、统筹兼顾。

“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对农村金融组织、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大农业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优化农业保险产品等进行探索。”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的细化。吉林之前就是农村金融改革的破局者之一,并且是全国农业的重仓。而这次是“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则是更高的“升级版”。从政策来看,拓宽了融资渠道、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增强融资能力,多效并举,目的就是要让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能够有效缓解“三农”资金的供需矛盾,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现代农业的资金需求。

对于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金融改革,虽然有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在前,但并不意味着后来者就要“拾人牙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等方面点了三个自贸区的“将”。其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中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最值得关注。人民币刚刚“入篮”SDR,意味着人民币又往国际化走得更远更深。而作为“排头兵”,金融是自贸区的服务翘楚者,因此更有创新和示范的“两翼齐飞”。(皮波)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