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重在“以点带面”
而非“面面俱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17:53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决定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重在“以点带面”而不是“面面俱到”。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虽然已经临近年末,各项工作陆续进入盘点调整阶段,但改革创新没有慢下脚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重要议题之一,就是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李克强总理对开展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提出明确要求:方案通过后,明年一年时间,各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要向国务院提交一份报告,总结各自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成功之处,为其他地区的金融改革提供有益借鉴,希望试点的成果能够“以点带面”。

试点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二是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三是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对于这些试点项目,李克强说,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各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不能“面面俱到”,一定要突出特点,重点推进。

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如何突出重点,实现“以点带面”?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进行评论解读。

经济之声:对于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李克强总理强调,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绝不是要让金融“空转”,而是要最终服务实体经济。具体的三个方向就是服务小微金融、服务农村金融还有自贸区金融。为什么选择这三个方向?

石磊:这三个方面正好是国家未来创新发展转型升级需要金融支持的,是实体经济当中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比较集中、创新空间相对比较大的三个领域。从农村金融领域来看,农业光强调土地抵押投资是不够的,抵押投资本身是一种金融手段。能不能有更适合农业升级发展的金融支持,从而把土地制度改革与金融支持、政策调整相结合?这是实现农业升级、增收增产的重要途径。再看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现在面临的是大型商业银行不愿意给它贷款的问题。如果强调发展普惠金融,在商言商,信贷成本很高、风险很集中,银行就不愿意,那么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又靠什么样的信贷金融支持?这是一个新问题。自贸试验区方面,自贸试验区本身是国家产业转型、制度创新的引擎,但是如果没有很好的支持,没有以金融支持推进贸易便利化,有很多措施都很难落实。

经济之声: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重在“以点带面”而不是“面面俱到”,这是为什么?

石磊:这是多年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在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如果搞“一刀切”,把不成熟的经验或者是没有把握的做法推向全国,会冒很大的风险。有一些地方具备条件,并不等于其他地方也具备这个条件,如果我们在一个点上先突破,总结经验,然后结合各地情况再去推广,就可以避免在全面推进的时候冒过大的风险。

经济之声:小微金融、农村金融、自贸区金融试点,目前是咱们国家经济和金融相对不足的领域,比如在小微金融,行业里有一句话叫“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把台州选为试点,有哪些新的亮点?

石磊:台州在整个浙江小微型企业为主的地区中并不是最典型的,但是是中等水平小微型企业相对多一些的地方。如果要选特别典型的,就不具有推广意义了。在整个浙江,乃至珠三角、长三角这样的小微型企业相对比较集中、非公有经济比较集中而且发展比较快、结构调整任务比较繁重的地区推广,更具有全国借鉴意义。就自贸试验区来看,四个自贸试验区的任务都不同,但是有一点相同:都需要良好安全有效的金融支持,尤其要防止借金融深化改革的名义把大量货币资金转入到高利贷市场和地下金融市场中,导致过度虚拟化、杠杆化游离出实体经济。

经济之声:小微金融应该和农村金融有相似的地方,也就是管理成本和维护成本比较高,所以目前大银行不愿意做。如果从试点的意义来看,在试点当中,银行、券商的哪些细分行业有可能会成为试点的先锋?

石磊:一个是原有农信社基础改制的农业商业银行,如果像现在这种发展的势头,久而久之它不再“姓农”了,这就有问题了,出了方向性问题。农村金融一定要首先“姓农”,“姓农”就是说支持农村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以农村的社会发展为重。这可能就涉及到一些配套措施。作为银行,首先要保证自己的信贷安全、资产安全,所以要借助有效的政策来真正使它有积极性,确保资金更多地投向农业升级和农业发展。尤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难点不在城市,而在农村、在农业。如果金融不能支持,小康社会在这一点上可能就会面临很多新的严峻问题。另一方面,现有农业发展银行、农业商业银行和农信社已经能够满足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支付需要,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果能够正确引导小额信贷稳健发展,相信它也能够成为一种补充方式。

经济之声:像金融改革,钱只要出银行,流向哪里很难进一步监控。之前有一些案例,说钱可能最终不再“姓农”,而是进入其他领域了。这种风险怎么防范?

石磊:从银行监管领域当中来看,我们还是要进一步研究、梳理,到底为什么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资金不合规转移、把本应用于实体经济的钱转到虚拟经济当中“以钱生钱”。目前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并不清楚资金的流向,也不清楚资金在虚拟经济当中的规模,损害实体经济的情况我们也还没有摸底。要先搞清楚这三方面问题,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机制设计上的改善。比方说,资金进来以后的流向,尤其是较大规模的资金流向,银行监管部门一定要有所掌握,这里面需要各地银行监管部门都能够负起责任来。(记者 张慧娟)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