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里到底有啥乾坤?
——来自电影产业重要三方的观点交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4 17: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姜潇、段菁菁)2015年12月3日,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00亿大关,创造新的历史。投资制片、发行营销、影院放映构成电影产业链的三个基本环节,每一环节激发和促成了向着400亿或更高数字的冲顶。日前,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大圣归来》制片人路伟、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和浙江新远文化集团(星光院线股东)副总裁张翼,请他们分别从制片方、发行方和放映方的角度,来分析、判断、评价中国电影的这个“400亿”。

“十亿电影”多 国产电影完成从量变到质变了吗?

【制片方】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最激动人心的不是票房突破400亿,而是能看到一批新的国产电影力量、专业的力量正式以他们自己的令人目瞪口呆的姿态进入影坛,扛起了大旗。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每部十几亿票房的电影,还带来了新的电影消费理念和欣赏观念,这是既让人兴奋也需要观察、需要思考的问题,是400亿最有价值的地方。

【发行方】国产影片的质素的确在逐步提升,无论是视听呈现、讲故事的能力和情感触动方面都有了很大飞跃。几部国产现象级影片所受到的热议和追捧,体现了国内市场对于优质内容的巨大需求和呼唤,也印证这个市场未来的上升空间不可限量。与此同时,电影观众也在走向成熟。除了前两年井喷的粉丝电影持续走热,今年艺术电影也有一些成长,比如《聂隐娘》在专业口碑和市场上都较高的认可度。

【放映方】还未完全达到质变。仅就电影类型而言,所谓“十亿电影”几乎毫无例外都是以喜剧片的形式呈现,国产电影需要一批“接地气”、反映社会问题的现实主义国产电影。我认为2013年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最旺盛的一年,《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着实让人兴奋过一阵子。一个市场不管400亿还是1000亿,如果这个市场不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成熟的市场。

投资热情高涨 电影会否成为最“吸金”的产业?

【制片方】当前,实体经济不容乐观,更多资本开始关注软资产行业,中国电影也迎来难得的投资机遇。一个数据对比可见:去年中国电影增长率是36%,而今年仅前三季度就达50%,电影行业的高回报率益发引人关注。我觉得,现在投资还远远没达到这个行业所需要的资金量,从创作、制片、营销、发行、放映,到电影衍生品开发、主题公园建设一个很长的链条上,我看好未来更多资本对电影产业的关注。

【发行方】互联网众筹使电影获得一个全新而高效的融资途径,让资本、艺术、创作各自归位,让从事影视行业各个职能的人潜心做专业的事情,同时让电影消费者、电影投资者、电影参与者互动。但作为一种全新的融资方式,成功模式与经验仍待检验,未来需要更多政策进行管理和规范。

【放映方】电影的法律法规、票房审计、投资审计、完片担保,以及电影专业基金的合理性的支持方面目前都不完全成熟,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我预测,未来电影院线会迎来重新洗牌,不只是局部地区的饱和、过剩,更多市场仍有拓展空间。

排片决定票房 电影市场“生杀权”如何掌控?

【制片方】名义上看,院线在排片上有着充分的话语权,其实根本还是看影片。电影院不是一个慈善机构,影院排片是一个商业行为,大家都在做商业片最大幅度的投放。作为一个制片人,我希望中国院线建设走向成熟后,影院可以进行分类,让商业片、文艺片等各类型电影都在影院中呈现,改变商业片一统天下的局面,各种发行策略和模式丰富起来。

【发行方】现在越来越多的制片方进入发行渠道,为能赢得更多主动权,为自己的电影保驾护航。例如今年“五一”档,王小帅的《闯入者》排片率不足1%,片子内容本身受众群体有限固然是问题,但如此低的排片率也是发行方没有谙熟行业最新规则所导致。

【放映方】影院都是给房东打工,租金日益高涨,如果不去抢商业片的票房,影院生存也艰难。反过来说,市场规模扩大后,院线的经营人才也出现了鱼龙混杂,很多片方发行跟院线的关系就是“吃饭打麻将”。新远还算艺术片放映比较多、放映时间比较长的影院,但我觉得很孤单,觉得自己很弱小。

偷漏瞒报成痼 中国电影市场竞争如何规范?

【制片方】在好莱坞,电影放映第一天放映方分成70-80%,第二周变成30-40%,第三周是10%左右,这种阶梯状分账体系更好地保护片方的创作热情。而我国采取的是一成不变的分账模式,电影上映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影院的分配都是50%。如果电影市场想发展得更好,就要鼓励片方在前两三周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也鼓励影院做出长期、效果更加的经营模式。

【发行方】现在大家都是在通过各种手段把票房成绩做得好看,偷漏瞒报的问题短期内仍会存在,反映了电影市场发展过快导致的各种不适应。票房被偷,受伤的不仅是国家税收和电影专项资金,更是电影市场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据了解,主管部门正研究出台法律法规来规范市场,对不平等的竞争和市场行为进行管控,让更多的好片子在品质保证的情况下,有更好的票房成绩。

【放映方】一位浙江某三线城市影院的经理曾直白地告诉我,影院偷漏瞒报25%很正常!一家三四线城市的影院,几百万元投资就可以盖起来,一阵乱偷,一两年就能回本盈利,仅靠处罚很难根除。未来院线之间不再拼盘子有多大,而是如何更规范有序地发展,明确考核指标,比如某个院线的某家影院一旦出现偷漏瞒报,明年整个院线就核减指标,长此以往,偷漏瞒报的影院会成为“过街老鼠”,在规范的市场竞争中自寻灭亡。

票房持续井喷 中国电影如何迎接“黄金十年”?

【制片方】中国电影目前还没有进入“黄金时代”,但应是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始。电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除了票房,还需要观影人群、周边行业都成熟起来。我相信,这个黄金时代在未来五年左右时间将会实现。

【发行方】中国电影已经进入“黄金时代”,未来还有更广阔的“黄金十年”。目前我国电影产业各环节发展较为完备,这是一个好势头,因此不要总揪住问题不放,要先让体量上去,再进一步提升质量、走向国际,特别是未来对电影产业的支持政策不能动摇。

【放映方】未来中国电影“黄金十年”是可以预见的,但面对突然爆发的市场扩大,如何加强管理和规范,相关准备工作还要做得更好。尽管局部地区出现饱和、过剩,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票房的增长还有一段时间。把黄金一样的市场未来规范好、引导好,是中国电影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