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市场来完成央企的“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0 12:5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听取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确定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措施,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和《中医药法(草案)》。(12月9日 中国政府网)

在2014年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推进国企改革发展”是当时的主要议题之一。一年之后,“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的议题拾阶而上。对于央企,从扎实推进改革到加快转型升级,这其中不仅有时代赋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有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所该起到的应有之义。

增效升级,不仅是中央政府对于央企的愿景,更对应的是当下生产要素成本压力陡然增大的背景。生态环境制约日趋强化,能源资源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诸多拷问,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也是存在,加之土地、劳动力等价格的持续增加,这使得包括央企在内的所有企业矩阵都必须打破约束条件的窠臼,从而寻找到一条不同以往的增效升级之路。

建设央企专业化“双创”平台,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推动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等全产业链走出去……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央企增效升级有着诸多领域的布局。综上所述的几个要点,并非是个体存在,而是有机推动的整体。通过“双创”“互联网+”来打造科技研发的平台,突破一些核心技术的瓶颈,就能让央企生产出高附加值的尖端产品。当下,高铁、核电等行业就起到增效升级的榜样作用,并在多次领导人出国考察访问之际“走出去”。这些行业的夯实和加强,都对应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紧盯市场需求强化创新,改善供给增效益”。

增效升级事关央企改革发展,也关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因此,央企增效升级的“方法论”和“路线图”需要把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谈到“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集中”。

增效有环保、质量、安全等硬指标的“倒逼”,升级有降低消耗,减少污染的推动,央企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完成了对民生的更多关注。这也是一种改革发展的展现,其成果也应当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共享。而当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集中时,央企也必然增加其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狭隘成单纯的追求经济利益。毕竟,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推进管理增效、加快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创新政策支持……这些政策,都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央企增效升级的实质性举措。从细节的切入来看,既有减少管理层级,实行工资效益联动,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等动作,又有从2016年在全国全面推开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启动剥离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试点的布局。其出发点,都作用在让央企于市场拼搏中提质升级。市场有着其周期往返性,出现暂时的困难、波折也是市场必然的客观规律。作为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骨干作用的“带头兵”,央企要进行纾难解困,唯有坚持深化改革、以提高效益为中心,并最终在市场中来检验其施策运营的成色。(谢伟锋)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