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央企提质增效 李克强强调央企考核要用“数字”说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0 14:44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李克强强调央企考核要用“数字”说话。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央企加紧“强身体”,才能当好“排头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一项议题的讨论足足持续了2个半小时。央企——作为中国社会经济的骨干,正面临利润下滑、国内外市场疲弱等因素的威胁,提质增效升级已经是刻不容缓。

目前一些央企“分化现象”严重,在市场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有些央企仍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单”,这取决于他们的“主动出击”,紧跟市场需求。而有些央企仍旧是摊子大,问题多,靠着银行或者政府的支持半死不活。

对此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后,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重组等标准的企业坚决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要促进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央企如何提质增效?用李克强总理在常务会议上的话说,必须用数字说话。交了多少税、多少利润,国有资产增值多少,要明明白白交上一本账!老百姓家里有本帐才能管好这个家。央企更要有本账,才能用好国家的钱,管好国家的企业。只有央企加紧“强身体”,才能当好国民经济建设的“排头兵”。

加快央企提质增效,还应该开出哪些药方?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央企提质增效是近一段时间中央一直在抓的重要问题。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加快央企提质增效给出的药方主要涉及哪几方面?

张连起:关于央企提质增效,提出来五个方面的对策。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一减一增”,“减”就是围绕整体布局坚决淘汰一批,“增”是改造升级一批。在严重过剩的行业、产业,要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做优一批企业。这是国有企业未来两年缩短改造升级时间的思路,让传统动能继续发挥作用,同时为新动能的成长赢得空间和时间。尤其是“减”,也就是分类指导,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过剩企业关停并转、剥离重组,对持续三年以上亏损的要采用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等方式出清。很多年以来,我们都提到对国有企业要转型升级,但是迟迟没有深度破题,这一次给出了清晰的信号。在减少过剩行业产量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产品供给,也就是要发展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业态,推动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等全产业链走出去。“一减一增”是重要的提质增效的药方。

经济之声:目前央企的“分化现象”很突出,有些企业效益依旧很好,有些企业却依旧止步不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张连起: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产业需求比较旺盛,有比较强烈的支撑;有的国有企业已经实现了精干主业、剥离副业,在内部已经做了强身健体的一系列铺垫和准备;有的已经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在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方面比较畅通;有的是在财务管理和基础制度建设方面做了非常强有力的管理措施。相对来说,最终是人的问题,是管理层的问题。还有一部分国有企业盲目铺摊子,投资饥渴,不断做一些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情,造成了很多投资失败、持续亏损的现象。之所以造成两极分化,造成某些企业长时间不死不活,根本就在于此。

经济之声:今后央企提质增效,李克强总理也强调,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央企怎么样增强它自身的创新能力?

张连起:相比小微企业,双创在央企有更大的空间。我们可以反思一下,为什么我们的高铁、核电等等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成为中国经济走出去的名片。这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围绕市场需求办一件事。现在的央企有能力围绕市场需求成立科技集团,做大、做强、做优,加强和科研院所的对接,进行深度合作。央企现在还缺少专业化的双创平台。创新是不竭的动力,做好这件事情,提质增效才有可能。

经济之声:李克强强调央企考核要用“数字”说话。这包含了哪些方面的内容?

张连起:央企也是市场化的企业,盈不盈利、有没有效益是很清楚的,就是要基于严格的审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些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的指标主要看做大,比如说是不是进入了世界500强等等,“指挥棒”没有在成本上、效益上。这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到了对成本管控、效益否决,尤其是提到要加大存货和应收账款的清理。这表明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包括央企在内的一些企业都存在着存货滞压、应付账款回收不不力的情况。一个企业如果没有造血功能、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低,就意味着这个企业的生存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存在着重大障碍,特别像国有企业还存在着一些非生产性支出,管理层级比较多,业绩的考核、激励约束缺失。显然这方面需要用账本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审计来强化透明度,使国有企业原来的考核指标从简单的做大转向效益否决。

张连起认为,这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吹响了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特别是处置“僵尸企业”的攻坚战的号角。(记者 李硕)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