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从学要力避“瓜田李下”之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1 07:5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博士后申请者一般应为新近毕业的博士毕业生,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且规定不得招收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职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

读博士后是从事研究工作,尤其是进行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更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而从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的是勤勤恳恳、夙夜在公,也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一人若是身兼两职,不但不能兼顾,还有瓜田李下、利益输送的嫌疑。因此,《意见》专门限制博士后官员身份,可以理解为对当下整顿官员学风问题的强化。

去年7月份,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也曾联合发文,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严禁参加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严禁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举办允许领导干部参加的高收费培训项目。

最近几年,一些领导干部学风问题出现严重错误倾向。在知识快速更新的信息社会,学习是每个人的必须,领导干部也不例外。增强个人素质能力,提升组织的先进性领导力,都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实现。但一些人在学习过程中,片面地把学习理解成拿证,把学问等同于学历,造成官学不分、官学交易,既败坏了官风,也污染了学风。

官场“学历热”的背后,是政绩观不正的表现。为官要靠实实在在的政绩,升迁要靠“德能勤绩廉”的素质。一张学历证书虽然可以证明知识水平,却不能证明一个人的做事能力与为政之德。在学历热中,个别领导干部不仅自身学风浮躁,在选贤任能的过程中,也将标准简化成“年纪轻、有学历”,却不问学历从何而来、如何来的。结果,一些人工作中不管工作只求学历,而那些埋头干事业的同志,成了吃亏的老实人。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过分追求学历,也会导致学风的败坏。领导干部工作任务繁重,正规的学习时间往往难以保证,一些学术问题难免无暇顾及,或蜻蜓点水,或请人代劳。另外,一些领导干部手中拥有资源分配的权力,自然而然会在科研经费申请、研究生招收、科研优秀成果评选、著作出版等方面拥有优先特权。如果在自己从事的领域有所偏向,就成为另一种形式的以权谋私。

因此,为官从学要力避“瓜田李下”之嫌,学习可以有目的,但这种目的不应是学历,而是自身潜移默化的认识提高、能力提升和道德自省。“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我们要明确认识到,学习是一种君子之行,不仅学君子的学问,还要学君子的节操。如此学习,才能以君子之学问指导中国之发展,以君子之节操促进社会道德风气之提升。(周龙)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