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纾困把握好“增减”两个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2 12:58 来源: 瞭望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作出部署。这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破解中央企业现实难题的针对性举措。

一组数据或许能反映央企的现实处境。财政部发布的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10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3530.7亿元,同比下降11.3%。

艰难环境下,承担着经济社会发展骨干作用的中央企业,更需要坚持深化改革,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通过综合施策,促进央企纾难解困,在市场拼搏中提质升级,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央企提出的期望。

围绕着这一目标,会议提出了五大措施:紧盯市场需求强化创新,改善供给增效益;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予以“出清”;推进管理增效,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加快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落实不良资产处置政策,加大产能过剩行业呆坏账核销力度等。

这些政策的指向可以归结为“一增”和“一减”。

“增”主要是提质增效、做优增量。这就要求央企借助于专业化“双创”平台的建设,推动优势产业集团与中央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强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的攻关,推动优势产业领域全产业链走出去。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需要有参与竞争的拳头产品。中国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离不开央企的积极作为。目前,高铁、核电等成为领导人出访中频频推介的合作领域,正是因为在这些领域我们有关键技术,且性价比高。

管理增效,则要通过加大存货和应收账款清理、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减少管理层级、实行工资效益联动等举措,提升企业自身管理体系,降低管理成本。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提高劳动和资本效率也是题中之义。

“减”则体现在“瘦身”和“减负”上。央企的发展不能“虚胖”,要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同时要从非主业领域退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以及剥离企业不良资产等,都是在给央企减“包袱”,让优质资产的发展轻装上阵。

这些政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决策者的良苦用心,也对央企管理层提出了硬要求。央企需要紧紧把住提质增效这一重点,把握好“一增一减”两个方向,实现做强做优的目标。(王仁贵)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