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新动力 创业热潮助力经济暖暖“过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3 15:18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媒体援引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最新报告称,自2010年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也远远高于美国。国内有机构针对全球44个国家的近五万名公众所做的创业态度的调查研究也显示,中国的创业环境排在全球前五,且有85%中国人有强烈创业意愿。

下行压力之下,不少人用“寒冬”形容当前的经济,但与之相对应,是中国市场上蓬勃火热的创业潮。

近日,媒体援引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最新报告称,自2010年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也远远高于美国。

不仅如此,国内有机构针对全球44个国家的近五万名公众所做的创业态度的调查研究也显示,中国的创业环境排在全球前五,且有85%中国人有强烈创业意愿。

第一财经梳理发现,最近两年来,中国各项与创业相关的数据呈现井喷式增长。政府在放宽准入、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更是密集出台政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好的条件。一名投资者表示,目前的市场对创业者来说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熟的创业环境和配套,除此之外,市场空间、政策红利、互联网+延伸出来的创业机会,使2015年成为大众创业的黄金时代。

不仅如此,创业创新更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过半,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在一些经济指数下滑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增。市场分析称,创业创新将在中国经济的企稳和转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业呈现爆发式增长

创业咖啡馆、创新孵化园等新词汇在2015年的流行程度真是双创火爆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新登记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从2011年的200万户增加到2014年361万户,年均增长21.8%。

今年上半年新登记企业200万户,同比增长19.4%。截至2014年底,全国私营企业达1546万户,个体工商户近5000万户,分别比2010年底增长83%和44%,带动2.5亿人就业。

作为创业龙头代表地区的中关村更是创造了投资者严重的奇迹。2013年中关村新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2014年上半年新创办企业超过9000家,实现历史性飞跃。此起彼伏的创业项目,同时也吸引了来自世界的关注,近期在中国首个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数十场国际投资人、创业者交流活动密集举行,以色列、美国、芬兰等国投资人、创业者齐聚中关村,这里的吸引力直逼硅谷。

不少投资者认为,创业高潮的再次到来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可分割。过去两年来,国务院、各部位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众多支持双创的政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是多次为双创“站台”,多次和一线草根创业者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

“从3月份到9月份,关于创业的国发文件就有四个,我做经济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大的力度,可见创业创新的紧迫性。”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说。

创业活跃带来的最直接红利就是对就业的吸纳。在中国经济回落的过程中,就业并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甚至最近几个月还出现了增长,社会就业景气和信心持续维持在比较理想的水平。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近期在发布会上表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做过一个测算,一个个体经营者如果创业的话,他可以拉动三到五人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的创业结构中,除了农民工创业群体外,其中一个创业主力便是大学生,这对于解决每年新增就业的主体部分有着重要作用。

尹蔚民介绍,实际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总体上是不高的,跟世界各国大体上是相同的。但是这两年,增幅比较快,从百分之二点几,一直到去年的4%。在去年,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47.8万人。

双创打造中国经济新动力

在传统引擎失速加快的情况下,中国要依靠哪些心动能来弥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新的引擎,因为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推进大众创业的相关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研究人士也认为,虽然经济不甚景气,但并非束手无策,创新创业还是能够带来发展希望。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创新是经济增长最基本的动力,更是超额回报的来源。

尽管传统指数依旧疲软,但中国的经济结构和新兴指数却正发生着正太变化。例如,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8.4%,远超地一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为51.4%,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在创业大潮中,居民收入也实现了可观的增长。此前公布的中国各地2015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不少省份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增速,其中,上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664元、13346元,均为全国最高。

通过分析各省居民收入构成不难发现,城乡居民的收入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创业、创新政策收入正在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分析,当前我国增加居民收入可通过扩大就业,鼓励创新创业,特别是为低收入人群的自主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同时要调整资本和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分配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对双创的支持还在升温。例如,国务院发布的大众创业指导意见再次强调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力度,统筹安排各类支持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资金,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强化资金预算执行和监管,加强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设立创业基金,扶持创业创新发展。

市场分析认为,未来几年的创业环境将会持续改善,中国的双创热潮将会朝着更优质的方向发展。(王子约)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