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邀请上合组织各国总理齐聚郑州的四重深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4 12:45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即将主持召开“上合总理会”。值得关注的不仅有上合组织各国总理签署的系列文件、区域内经贸合作的各项“利好”,还有这次会议的选址:郑州。李克强总理为何邀请上合组织领导人齐聚郑州?


李克强总理考察郑东新区。图片来自中新社


郑东新区俯瞰。图片来自网络

李克强总理即将主持召开“上合总理会”。值得关注的不仅有上合组织各国总理签署的系列文件、区域内经贸合作的各项“利好”,还有这次会议的选址:郑州。

李克强总理为何邀请上合组织领导人齐聚郑州?这一选择包含哪些深意?

铁路心脏、郑新欧班列:交通枢纽助力经贸交往

在郑州举办本届上合总理会的消息甫一发布,就有媒体解读认为,这一选址体现了上合组织高级别会议的“选址变化趋势”。今年7月召开的上合峰会,主办城市是俄罗斯重要交通枢纽城市乌法,而主办本次上合总理会的郑州,同样是中国纵横的铁路枢纽。

地处中原的郑州,在全国铁路网的布局中也处于中心地位,这里是京广铁路、陇海铁路两大铁路大动脉的交汇点,也是京港高铁、徐兰高铁两大高铁大动脉的交汇点,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

2013年,郑州又开通了全程10214公里的“郑新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后到达德国汉堡。截至今年8月底,郑新欧班列共开行192班,累计总货值超过8亿美元,其货运总量、满载率、境内集货辐射地域、境外分拨范围等指标均在全国各地开行的21列中欧班列中居首位。

郑新欧班列不仅让郑州成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桥头重镇”,其路线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上合组织成员国,也让郑州成为上合组织合作框架内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在这里召开本次聚焦“框架内经贸合作”的上合总理会,相信也会拓展各国经贸交往、互利合作的通途。

无疑,这可算是总理邀请上合组织领导人齐聚郑州的第一重深意。

密集交通网、“互联网+”:内陆城市开放“逆袭”

河南地处中国中原腹地,而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都是内陆国家,中国与和俄罗斯也有大面积的国土地处内陆地区。很多国家和城市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没有沿海港口的自然优势,内陆地区如何找到一条开放发展的新路?

郑州提出了自己的答案。这里通过密集的铁路、公路、航空网络,打造中原内陆开放门户,同时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吸引近500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在全球贸易形势低迷的情况下,这里不仅实现了跨境贸易的逆势上扬,更带动了上下游仓储、物流等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

对于上合组织的内陆国家,以及各国的内陆城市而言,郑州的发展模式无疑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这可算是选择郑州的第二重深意。

产城结合、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的绝佳样本

本次上合总理会的会场所在地,位于郑州东部的郑东新区。从满是鱼塘的荒地成长为一座“值得被写入教科书”的国际新城,郑东新区发展的路径,堪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绝佳样本。

在郑东新区规划之前,郑州老城区存在面积偏小、铁路分割严重的困境,严重制约城市发展和民众生活改善。在这样的背景下,郑东新区具有国际视野的规划建设,让这片昔日荒芜的土地变成了如今这座人口超百万的现代化都市。

2014年,郑东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包含金融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25亿元,全口径税收超过35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显示出良好势头。同时,这片高楼林立的新城还包含“三湖五园十路”的生态体系,全区绿地220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

在就任总理后,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产城结合”,更要以人为核心。郑东新区发展路径正是这一理念的直接体现,对于上合组织各国推进城镇化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这可算是李克强总理邀请各国领导人齐聚郑州的第三重深意。

工业化催生现代化:产能合作的鲜活注脚

有人曾经提出一个形象的比喻:人口多、农业重、底子薄的河南省,就相当于一个“微缩的中国”。但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曾经的农业大省河南,正在加速变成工业强省。

2014年,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787.5亿元,实现利润4771.4亿元,均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可以说,工业已经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对于农牧业发达、工业相对薄弱的上合组织国家而言,发生在河南的这场工业化转型,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重要借鉴,更是李克强总理倡导“国际产能合作”的鲜活注解。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旨在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优质优价的中国产能和装备,帮助当地加速工业化、现代化步伐。

“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证明,建设完备的工业化体系对一个国家的现代化至关重要。”李克强对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说。

在国际产能合作倡议提出一周年之际,郑州这座高速前进的现代化城市本身就包含着巨大的说服力:一个农耕文明根深蒂固的内陆城市,可以在工业步伐中焕然一新,获得持续不断的新动力。

这可算是李克强总理邀请各国领导人齐聚郑州的第四重深意。(记者 储思琮)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