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5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信心从何而来
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中国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改革能成为“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是因为我们顺应时代大潮,抓住了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良方”;是因为我们重视把握一系列辩证关系,不断探索改革攻坚和深化改革的方法论;是因为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伴随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具体方案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改革正推动中国号巨轮信心满怀地破浪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所深刻指出,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

改革能成为“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是因为我们顺应时代大潮,抓住了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良方”。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推动改革创新、增强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已成国际共识。这几年来,我国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一些多年想改未改的重要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针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新问题,我国明确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受益于此,尽管面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

改革能成为“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是因为我们重视把握一系列辩证关系,不断探索改革攻坚和深化改革的方法论。我国改革按照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的顺序展开,时至今日,新旧问题交织、利益主体多样,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些重大要求,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方法。不仅如此,我们还注重以法治思维推进改革,以担当精神推进改革,以实干作风推进改革,把思路和目标落实到行动中去。正是有了改革方法论的“金钥匙”,我们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让改革做到“蹄疾而步稳”。

改革能成为“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是因为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回溯深化改革的风雨历程,中国社会前进得益于改革,人民群众生活改善也得益于改革。简政放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得盖章难、办事难等老问题得到极大的减缓,给创业创新注入新动力,赢得全社会的“点赞”。此外,从户籍制度改革破冰,到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再到推开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改革情牵民生福祉,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实现了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

“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前不久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加快改革创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中国必将以更加昂扬自信的姿态砥砺前行。(平言)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