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办上合见证全面对外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5 16:0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霾走天晴,碧空如洗,河南郑州“上合蓝”如约而至,市民普遍称天气真给力。晴好的天气也预示着峰会的圆满成功。

随着峰会的召开,与峰会为何在河南郑州召开的话题在网上持续发酵升温。多数网友认为这是国家有关方面的睿智决策,郑州地处中原腹地,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城市氛围包容开放,特殊的区域优势让在这里召开这一国际性组织会议也显得在情在理。同时,上合入郑州,也会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聚焦”河南,辐射冀鲁晋。中原腹地举办国际性组织“峰会”,其影响和意义深远,不仅促进郑州发展,也对于周边省份城市起到良性带动作用。这或是郑州“一箭中的”的重要原因。

郑州市举办上合组织峰会,与“一带一路”中国发展思路有关。它处在这样一个核心的“节点”上,不仅是幸运的,也肩负着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也或者说,郑州举办上合组织峰会,已经被有关方面赋予了中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功能。

从更深层面解读,这更与中国改革开放步入全新的阶段有关。我国诸多城市中,凡要举办国际性会议,必先想到北上广。近十年来北京举办的各类国际性会议会展,不少于200余次。二三线城市在这一领域几近空白。但近年来,一些二三线城市也纷纷走上了举办国际性会议的舞台。中东欧会议点亮人文苏州,默克尔访华更是完美上演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合肥几日游。日前举办上合组织峰会的河南郑州市,明年举办G20峰会的浙江杭州,这不仅展现了中国城市建设的“魅力”,也推动了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步伐。

国际性会议,离不开高规格和高品质的会议服务,不仅需要城市人文方面的“软环境”,也需要城市配套设施和服务上的“硬条件”。敢于接手国际性会议,不仅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文明程度,更是城市整体品质的体现。城市接待能力、道路交通、经济发展程度,自然人文环境都将得到全方位检验。中国改革开放正在迈入新的阶段,在深化改革的大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的崛起,正是中国在区域发展平衡上取得的巨大成效,是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见证,这是整体性的进步!

城市是一个国家文明开放的标志。中原腹地郑州,在众多城市中成功脱颖摘得“桂冠”,是其人文环境优、经济大发展、城市面貌整体提升的结果。郑州只是中国城市发展的缩影,与世界接轨更是为城市的对外开放作了完美铺垫。二三线上的新兴城市将接力郑州“上合蓝”,中国城市发展必伴随着全面对外开放!(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毕晓哲)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